毛一翔:為民服務 辦好實事 政企新媒體才能多出實績、行穩致遠

2019年06月12日10:36  來源:人民網
 

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毛一翔致辭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孫爽)由人民網主辦的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今日在京舉行。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毛一翔在致辭中表示,為民服務、辦好實事,政企新媒體才能多出實績、行穩致遠。

毛一翔強調,中央企業既關系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也與國計民生、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國資央企通過新媒體平台,正在為公眾提供全天候的“鍵對鍵”服務。

毛一翔介紹說,國資央企已經形成了以“國資小新”為骨干,以中央企業新媒體為延伸的國資央企全媒體矩陣,粉絲覆蓋了中國近8億互聯網用戶和近千萬海外用戶。96家中央企業基本實現了官方雙微平台的“全覆蓋”,20多家擁有自建APP,還有一些企業搭建了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平台。這種矩陣運營的方式,一方面可以為政務信息的快速傳播裝上“擴音器”,另一方面可以協同生產出更優質的內容和產品,使得矩陣的整體運營水平不斷得到提升。

“隨著5G時代的到來,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正在提供越來越多的服務場景。讓服務更加親民、更為智能,政企新媒體才能更聚人氣、更有發展。”毛一翔表示。

以下是發言全文:

尊敬的王欽敏副主席、柳斌杰院長、李毅中會長、葉蓁蓁董事長,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下午好!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人民網,共同探討政企新媒體的發展之道。對於政府,新媒體是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渠道﹔對於企業,新媒體是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品牌建設、市場營銷、客戶服務的重要抓手。作為政企媒學各界溝通思想、凝聚共識的“橋梁”,政企新媒體實現新飛躍、新發展、新成就的“跳板”,本屆論壇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新時代的政企新媒體發展,應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站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高度積極謀劃、主動作為,開展更具實效的輿論引導、提供更加便捷的民生服務。總書記說:“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移動互聯網時代,政企新媒體應當如何練就一身“真本事”?國務院國資委高度重視新媒體工作,國資央企也是新媒體領域最早“吃螃蟹”的實踐者之一。結合近年來我們“摸著石頭過河”的經歷,我談三點認識,與各位同仁分享,歡迎批評指正。

一、以系統性的建設“網”羅資源,搭建抵達公眾的第一觸點

平台建設和矩陣建設是政企新媒體有所作為的基礎。“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首先要讓群眾能夠輕鬆地找到我們。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建立整體協同、響應迅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目前,我們已經形成了以“國資小新”為骨干,以中央企業新媒體為延伸的國資央企全媒體矩陣,粉絲覆蓋了中國近8億互聯網用戶和近千萬海外用戶。96家中央企業基本實現了官方雙微平台的“全覆蓋”,20多家擁有自建APP,還有一些企業搭建了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平台。這種矩陣運營的方式,一方面可以為政務信息的快速傳播裝上“擴音器”,另一方面可以協同生產出更優質的內容和產品,使得矩陣的整體運營水平不斷得到提升。

群眾在哪裡,陣地就在哪裡。“國資小新”入駐近20個新媒體平台,從“兩微一端”到抖音、快手、嗶哩嗶哩、知乎,平台不斷擴展,形式不斷創新,既具備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受眾覆蓋能力,又實現了精准的分眾化傳播,任何一個群體都可以在“國資小新”平台獲取其期望看到的內容,“總有一款適合你”。

二、以創新性的表達“網”聚共識,提供公眾需要的有效信息

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實踐中,我們深刻地意識到,公眾需要的不是“報新聞”,而是提供有用的政務信息﹔不是“講道理”,而是激發深刻的情感共鳴。我們需要從“受眾需求”和“用戶體驗”出發,不斷增強政企新媒體的吸引力、感染力、傳播力、影響力。

在政務新媒體中,“國資小新”第一個推出卡通形象,第一個打造自己的網絡文體,第一個推出新媒體主題歌曲……這些人格化的運營思路,讓人民群眾看到了清新、親和、陽光的國資央企新形象。在拉近距離的基礎上,我們及時發布和解讀改革發展政策信息,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解疑釋惑,比如“國資小新”持續打造的專題欄目“微招聘”“央企人事調整”“一帶一路看國企”等。我們採用網友喜聞樂見的形式,加強價值觀念引領,讓創新央企、責任央企深入人心。就在不久前,“國資小新”策劃開展了“科幻作家走進新國企”活動,以充滿科幻性、趣味性的主題,吸引網友感受國有企業的真實脈動,體驗當代中國的科技成就,在一個月內,系列話題閱讀量超過4.6億,微博討論量25萬條。民眾呼喚有趣的正能量、有用的好聲音,這對政企新媒體的傳播理念和技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三、以實用性的功能“網”聯民生,打造公眾滿意的便捷服務

為民服務、辦好實事,政企新媒體才能多出實績、行穩致遠。中央企業既關系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也與國計民生、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國資央企通過新媒體平台,正在為公眾提供全天候的“鍵對鍵”服務。比如,三大電信運營商、三大航空集團和國家電網、南方電網、招商銀行等企業的微信服務號,可以在移動端實現繳存話費、航班預訂、賬戶查詢、資金流轉等功能。由中國航信推出的“航旅縱橫”因廣受業界好評、用戶歡迎,被譽為最優秀的企業APP之一。

隨著5G時代的到來,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正在提供越來越多的服務場景。讓服務更加親民、更為智能,政企新媒體才能更聚人氣、更有發展。目前,“國資小新”正在建設智能機器人,除了24小時“陪聊”,還擁有超過30項實用技能,可以實現查天氣、查快遞、百科問答等便捷服務,為用戶解決實際問題。未來,網友可以在各個平台向“國資小新”智能機器人實時提問咨詢,迅速獲得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領域最官方、權威的回復。

說了這麼多,“系統性”“創新性”“實用性”,歸根結底是“群眾性”。“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指示,也是政企新媒體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未來,國資委新聞中心願與各位攜手共進,一起探索運營之道,一起開展創新實踐,一起推動政企新媒體實現更好、更快、更穩的發展。感謝各位一直以來對國資央企新媒體的支持,期待在本屆論壇上學習各位的真知灼見。

謝謝大家!

掃碼觀看人民運營產品介紹

(責編:蔣琪、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