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欽敏:加快從數字大國向數字強國邁進 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

2019年06月12日14:01  來源:人民網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致辭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孫爽)由人民網主辦的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今日在京舉行。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在主旨發言中表示,要把握好數字經濟的發展大趨勢,加快從數字大國向數字強國邁進,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王欽敏介紹說,電子政務公共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已在全國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社會認知度和群眾認同感持續增強,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電子政務業務應用明顯拓展,支撐面向國計民生的決策管理能力、面向社會的綜合治理能力和面向生態環保的監測管理能力不斷增強,為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以下是發言全文: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非常高興受邀參加人民網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在此我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出席論壇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的問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電子政務工作。我國電子政務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電子政務公共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已在全國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社會認知度和群眾認同感持續增強,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電子政務業務應用明顯拓展,支撐面向國計民生的決策管理能力、面向社會的綜合治理能力和面向生態環保的監測管理能力不斷增強,為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國家電子政務,是落實“網絡強國”戰略,加快“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途徑。本屆論壇聚焦“互聯網+政務”等議題,既深入貫徹了黨中央、國務院相關要求,也反映了社會公眾的期望和呼聲,可謂是“上連黨心,下接民心”。

今天我利用這個機會,結合論壇的主題,就如何“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促進電子政務發展”談三幾點認識,供大家參考。

第一首先,用“系統思維”代替“單點思維”。目前有些地方和部門的電子政務存在重復建設、服務水平不高等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以系統思維代替傳統的各自為陣單點思維,厘清自身在電子政務建設、管理、運行、應用服務、網信安全和標准化方面的職能職責,加強電子政務重大項目的評審和管理機制建設,打造“一盤棋”統籌協調的電子政務系統。破解“網絡系統互通難、信息資源共享難、業務處理協同難”等痛點,增強行政監管和社會治理的能力。

第二其次,用“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島”。數據是信息化的靈魂和資源,知識經濟時代更要做到“心中有數”。無論是發展電子政務、數字經濟,還是推進智慧社會、數字生態、數字文化建設,都需要在保障網絡信息以安全的同時,為前提下加快數據資源的有效供給與挖掘利用數據。數據封閉導致無法開展政務信息的業務協同與共享,對監管、和決策和應用服務也很有影響。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應強化頂層設計和系統工程的統籌協調,開展政務數據底層共享,建設數據資源統一開放平台,培育一批連接政府信息資源與公眾的數據內容服務的“經紀人”組織,以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政務信息的應用開發與服務,從而打破信息孤島,真正實現“處處相連”、“物物互通”。

第三最后,用“便民之舉”紓解“梗阻煩苛之弊”。用電子政務創新公共服務,要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公共服務”為出發點和中心環節,不斷創新應用,圍繞人民的需求和選擇來發展和提供更有效的服務,提高和完善群眾的體驗性、感受度、獲得感,使群眾能夠及時、方便地獲取優質的公共服務。提高政府辦事的協同性和便利度,提高辦事的效率和效能。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給首屆數字中國峰會的賀信中指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目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要把握好數字經濟的發展大趨勢,加快從數字大國向數字強國邁進,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我衷心地希望人民網能夠從數字中國戰略大局著眼、從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的建設著手,通過持續推進地深化政務信息資源的公眾服務和挖掘利用,驅動整個國家更好更快地向更高的信息化水平更好更快地發展。

最后,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來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掃碼觀看人民運營產品介紹

(責編:蔣琪、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