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推進數字政務要重視數據共享和信息安全

2019年06月12日14:51  來源:人民網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孫爽)由人民網主辦的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今日在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在主旨發言中指出,推進數字政務要重視數據共享和信息安全。 

李毅中指出,“數字政務”提高了政府辦事效率、減少了行政成本、改善了營商環境,實踐中還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進和關注。一個是數據孤島現象仍制約著數據共享。由於各部門業務系統垂直封閉,存在數據獨佔、無法共享的狀況,對建設全流程、一體化的全國政務服務在線平台造成障礙。建議依法確立部門之間的數據交換、交流、交易規則,以最大限度發揮功效。另一個問題是由於大量政務數據聚集,安全風險加大。難以預測的網絡攻擊增多,造成的損失累加。解決辦法之一是迅速提升機關大數據系統的安全防衛能力,實現硬件、軟件的升級換代、自主可控﹔同時提高安全預警、溯源和應急處置能力。

“新時代、新經濟、新媒體給傳統媒體帶來挑戰和機遇。雖然許多企業行業勇於改革創新,走出了困境,獲得新生,但仍有不少仍處於困境之中。”李毅中表示,希望國家要重視、扶植,研究企業行業媒體的發展方向,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的原則、目標和路徑。明確其相應的社會地位和法律保障,給予其相應的政策支撐和財力扶植,也要倡導社會公共媒體平台為企業行業服務,協助、引導企業行業媒體渡過艱難,發展壯大。

以下是發言全文:

尊敬的王欽敏副主席、柳斌杰署長,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朋友:

人民網主辦《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很及時、很有新意。論壇要我發個言,對於新媒體我不內行,只是在工作經歷中對電子政務、數字政務,對行業企業報刊有些了解。我想就這兩個問題談些體會,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一、從電子政務升級到數字政務,助力發展數字經濟、構建數字政府

習總書記對推進電子政務,實現“政務公開”、建設“數字政府”做出一系列指示。李克強總理極力倡導政府“放、管、服”改革,創建“數字政務”。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決執行。

(一)實踐使我們體會到數字政務意義重大。一是在互聯網時代,數字經濟是世界潮流,更是國家戰略,政府部門應遵循規律、主動作為。不僅要規劃引導、政策支持,重視數字產業基礎設施建設,集聚人才、科技資源,而且要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電子政務為數字政務,把政府改革和發展數字經濟相結合,為建設數字中國做出表率。二是以“數字政府”建設為契機,促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包括政策法規、部門業務、公共服務等在內的數據採集、分析、傳輸、應用體系,更好地發揮政府的宏觀調控和有效治理作用,改善我國的投資營商環境。三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打造服務型政府,轉變作風,克服和避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營造良好的社會生態、穩定和諧的社會氛圍。綜上也可看出,“數字政務”和政務新媒體是一致的。

(二)各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積極響應、貫徹落實。共同的做法一是在以往電子政務的基礎上,統一內部各機構的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在硬件上統一機房、數據庫、應用平台等設施,在軟件上統一標准、制度,形成本級數據資源池。二是以建立政府網站為龍頭,逐步建立了微博、微信、用戶終端等多種形式的新媒體,提升了電子政務的檔次和水平。三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為民服務為宗旨,抓住業務重點,普遍建立了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大廳”,豐富了服務內容,提升了服務水准。近些年如商事制度改革、投資項目在線審批、民生事項 “一站一門一次辦結”等,都是優秀的范例,受到社會的稱贊。

(三)工信部貫徹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戰略,開展數字政務。近幾年工信部以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車、網絡提速降費、食品藥品質量安全等為重點,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一是對國家戰略、方針政策宣傳解讀,回應社會關切,聽取民眾意見,提升政策制定執行的科學精准。如對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對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和實行汽車“雙積分”的重大政策調整,詳細解讀,釋疑解惑。對重要規范標准、管理制度出台前網上征求意見。二是構筑線上線下結合的政務服務體系,提升為企業為群眾辦事效能。如“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許可”的審批服務,大幅減少准入類型,減少申報材料。又如取消基礎電信及跨地區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証備案核准,改為在線審批,惠及全國2300多家經營者,不再需要逐省跑辦。三是通過“部長信箱”、12381等公共服務電話、門戶網站等接受群眾詢問、建議、投訴,及時回應社會熱點。比較集中的有關網絡詐騙、騷擾電話、垃圾短信、微信謠言以及不合理電信資費等。聯合相關部門開展了打擊偽基站、黑廣播專項整治,採用語音模板、碼號監測、關鍵詞識別,及號碼篩查等技術手段攔截刪除,切斷傳播、追查源頭、逐個圍殲。

(四)推進數字政務要重視數據共享和信息安全。 “數字政務”提高了政府辦事效率、減少了行政成本、改善了營商環境,實踐中還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進和關注。一個是數據孤島現象仍制約著數據共享。由於各部門業務系統垂直封閉,存在數據獨佔、無法共享的狀況,對建設全流程、一體化的全國政務服務在線平台造成障礙。建議依法確立部門之間的數據交換、交流、交易規則,以最大限度發揮功效。另一個問題是由於大量政務數據聚集,安全風險加大。難以預測的網絡攻擊增多,造成的損失累加。解決辦法之一是迅速提升機關大數據系統的安全防衛能力,實現硬件、軟件的升級換代、自主可控﹔同時提高安全預警、溯源和應急處置能力。

二、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深度融合,促進企業行業媒體生存發展

企業和行業媒體是保障企業規范高效運營,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全國新聞宣傳事業的重要組成,應予高度關注。

(一)企業行業媒體特色鮮明,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企業行業媒體量大面廣、專業特色突出、讀者相對固定。幾乎所有大型企業、所有的重點行業都有自己的報刊、雜志、網站。以中國石化為例,全系統包括二級單位共有報紙81份,社科類期刊56份,生產服務類專業期刊37份,電視台、廣電中心、新聞中心37家,對外網站及客戶端71個,內部門戶網站36個,直屬企業微博113個,微信120個。 “內聚人心、外樹形象”,形成了推進行業發展、聯系社會各界、彰顯國家實力的有力工具。不僅得到本企業、本行業職工認同,具有一定的讀者、觀眾忠誠度,而且得到社會的關注,有一定的社會認可度。

有不少企業行業在探索實踐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合上積累了經驗。從覆蓋面看,實現了集團及下屬二、三級企業直到車間、班組、員工全覆蓋,黨政工團、思想政治工作、人員教育培訓的全覆蓋,生產經營全流程、全方位的全覆蓋,並滲透到供應鏈、銷售網、投資者、消費者等社會相關方。有的企業走出去,在海外也建立了相應的信息網站。從媒體運行模式看有新聞網站、圖片網站、手機報、網絡電視台、客戶端等十余項新媒體業務相互融合、定位清晰、各具特色、功能互補的媒體集群。此外還與社會媒體服務平台合作,擴大了企業行業信息傳播。

(二)企業、行業採用現代信息通信技術,引入現代媒體傳播理念。以中國石化為例,有幾個特點:一是引領式傳播,服務於改革發展。新媒體快速高效、滲透力強,宣傳解釋國家戰略、方針政策、企業改革等,結合行情廠情入腦入心。二是人格化表達,拉進公眾距離。塑造了行業企業的卡通人物形象﹔更具人情味,更易被人們接受,贏得了公眾的喜愛和信任。三是分類式引導,化解輿情疑點,維護企業行業形象。市場經濟下多種思潮活躍,多數是正能量,也有一些真真假假甚至是誤傳、訛傳,帶來負面影響。通過新媒體及時澄清,維護了企業行業信譽乃至國家的形象。四是服務型應用,助力增收創收。報紙刊物平面媒體受新媒體的沖擊,發行量下降,廣告業務慘淡,甚至難以生存。如“中國石化報”發行量由過去的20多萬份下降到13萬份。新媒體發揮優勢,與市場營銷、產品推廣、客戶服務相結合,擴大了服務面,得到合理的回報,使企業行業的媒體得以生存發展。五是窗口化海外傳播,向世界傳遞好聲音。企業“走出去”同時建立宣傳窗口,尊重東道國的文化習俗,保護所在地的生態環境,把開展業務與人文交流結合起來取得良好效果。

(三)支持企業行業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 新時代、新經濟、新媒體給傳統媒體帶來挑戰和機遇。雖然許多企業行業勇於改革創新,走出了困境,獲得新生,但仍有不少仍處於困境之中。傳統媒體仍具有存在的價值和生命力,在於它是信息內容的源頭,在於它的分析論述具有深度和高度。而新媒體傳播快捷,豐富多彩又有較強的感染力和滲透力,可對內容原料多樣深度加工。兩者應當優勢互補,互相融合,不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直到“我就是你,你就是我”融為一體。企業行業媒體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歷史使命,為企業行業的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內外環境,著力於提高員工的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締造和豐富健康向上、各具特色的企業文化。也希望國家要重視、扶植,研究企業行業媒體的發展方向,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的原則、目標和路徑。明確其相應的社會地位和法律保障,給予其相應的政策支撐和財力扶植,也要倡導社會公共媒體平台為企業行業服務,協助、引導企業行業媒體渡過艱難,發展壯大。

掃碼觀看人民運營產品介紹

(責編:蔣琪、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