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

柳斌杰:打造政企全媒體傳播平台應從三方面發力

2019年06月13日15: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致辭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丁亦鑫)12日,由人民網主辦的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在京舉行。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在致辭中指出,打造政企全媒體傳播平台,應從加速建設政企信息資源數據庫、加快媒體技術研發、加快全媒體管理制度建設創新這三方面發力。

柳斌杰指出,當下,知識革命和數字革命突飛猛進,打破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業態的界限,推動了整個媒體形態向融媒體、全媒體、智媒體轉變,建設全媒體平台成為面臨的一項緊迫的課題。

他還肯定了全媒體發展的重要性,他強調,全媒體意味著媒體發展的四個突破:一是時間空間上的突破,在任何時間、地點,信息都是自由流淌的﹔二是物理實體局限性的突破。未來的媒體能不受物理空間的限制,將成為另一種業態﹔三是突破了傳播主體、客體的界限。人人都既是傳播者,也是受傳播者,互動作用不斷加強。四是突破了媒體傳播的單向功利性,每個環節的編碼、解碼都有播放效能。

對於政企全媒體傳播平台的打造,柳斌杰指出,對於政府部門、企業和媒體來說,這不僅是一個緊迫的課題,還是要應對挑戰的實際行動,應當利用一切優勢,打造政企全媒體傳播的平台,佔領新聞輿論的制高點。

最后,柳斌杰表示,打造政企全媒體傳播平台應從三方面發力:

一是,加速建設政企信息資源數據庫,開放利用公共大數據的資源,源源不斷地提供人們所需要的內容的數據。這是政府方面。

二是加快融媒體、全媒體、智媒體技術的研發,創造主流傳播的新優勢。這是硬件方面建設。

三是加快全媒體管理制度建設的創新,為媒體融合發展創造可靠的制度保証。目前,我們在制度上還有一些沒有打通,企業的信息傳播還遇到不少的困難,政府的信息公開還受到了很多方面的制約。

他還強調,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公共信息內容、數據是我們傳播的靈魂,全媒體、智媒體技術是我們傳播的關鍵,科學的媒體管理的新制度是保証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

以下是發言全文:

尊敬的王欽敏副主席、人民日報社和人民網的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

首先祝賀人民日報、人民網創辦了一個政企新媒體這樣一個新的發展平台,並且舉辦首屆論壇。我認為把政府的力量、企業的力量和媒體傳播的力量綜合起來研究未來媒體的發展是中國的一件大事,也正是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項緊迫的課題來找答案。這是很好的,所以我來參加這個論壇。

我曾經在新聞出版傳媒戰線上工作,我從未來媒體的角度談一點意見,供媒體的同志、政府的同志、企業的同志參考。知識革命和數字革命突飛猛進,打破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業態的界限,推動了整個媒體形態向融媒體、全媒體、智媒體轉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所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所以,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這一段話就是在人民日報人民網這個地方講的。

人民日報、人民網以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為指導,聚焦公共信息傳播和政務信息的發布,共建黨政企政務公開的媒體傳播發展的論壇,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情。但是,我們今天論的是新媒體,實際上這個媒體的界限已經打破了,現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下一步還要向前發展,所以,我從未來的角度講,我們瞄准全媒體。

全媒體意味著媒體發展的四個突破。一是時間空間上的突破。全球互聯,一點就通,沒有時間的間隔,在任何時間、地點,信息都是自由流淌的。二是突破了物理實體的局限。我們之前的傳播,必須搭載在一個物理的載體,而未來的媒體不受物理空間的限制,是另外一種業態。一切現實的問題,虛擬的事物都數據化了,被數字技術帶入了所有有人的地方。三是突破了傳播主體、客體界限。媒體過去專業上講主體、客體上的互動關系,但是現在這個主體、客體的界限也打破了。人人都是傳播者,人人都是受傳播者,互動作用不斷地加強。四是突破了媒體傳播的單向功利性。每項傳播每個環節上的編碼、解碼都能實現它的效能、效果、效應。全媒體打造的技術能力是互聯網、大數據、數字化、人工智能這樣一些先進的技術。對於我們政府部門、企業和媒體來說,不只是一個緊迫的課題,而且是要應對挑戰的實際行動,應當利用一切優勢,打造政企全媒體傳播的平台,佔領新聞輿論的制高點。

黨政機關是公共信息的總匯,掌握著巨大的公共信息的資源,是公共大數據的中心,掌握著國家數據最優質的資源。大型企業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文化財富的創造者,在影響社會輿論和公眾情緒方面,是一個重要的力量。企業也是塑造和傳播國家形象的主力軍,如何運用大數據、數字化這些新技術,打造全媒體傳播平台,壯大主流輿論,掌握輿論的主導權,是一個急需要解決的大問題,而不是一個信息公開、簡單的信息知情問題。

主體力量的再造,現在還不足,主流傳播還缺乏引導力,主導輿論還不夠強。這是我們缺乏政企信息,沒有形成廣泛傳播的強大的陣容。人民日報人民網動員企業和政府打造新媒體傳播平台,壯大我們輿論的力量,是個很好的想法。我是很支持的。

打造政企全媒體的傳播平台,我覺得應該從三個方面來發力。一是,加速建設政企信息資源數據庫,開放利用公共大數據的資源,源源不斷地提供人們所需要的內容的數據。這是政府方面的職責。二是加快融媒體、全媒體、智媒體技術的研發,創造主流傳播的新優勢。這是硬件方面建設。三是加快全媒體管理制度建設的創新,為媒體融合發展創造可靠的制度保証。目前,我們在制度上還有一些沒有打通,企業的信息傳播還遇到不少的困難,政府的信息公開還受到了很多方面的制約。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公共信息內容、數據是我們傳播的靈魂,全媒體、智媒體技術是我們傳播的關鍵,科學的媒體管理的新制度是保証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要解決總書記提出的這個緊迫的課題,就要用緊迫的方法去找到正確的答案,我認為,隻要我們的政府、企業、學界、媒體同心努力、攻堅克難,新型主流媒體一定能夠很快形成,中國的整個輿論生態的格局就會發生根本性的改變。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奮斗。承擔起這個光榮使命。謝謝大家。

(責編:程宏毅、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