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

王安耕:電子政務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深化政企合作

2019年06月13日15: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王安耕發言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由人民網主辦的首屆政企新媒體發展論壇12日在京舉行。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王安耕在主旨發言中表示,電子政務建設的核心是以人民為中心,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寓管理於服務之中。

王安耕認為,搞電子政務最核心的一件事情就是以人民為中心。一要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太多的電子政務系統,對自己本部門的需求講得頭頭是道,非常仔細,非常規范。對老百姓的需求卻幾句話一帶而過。結果老百姓用的時候就非常不滿意。二要寓管理於服務之中。服務做好了,管理也就解決了,政府把具體的服務事項做好了,其他如市場監管等也就自然做好了。如果總想著如何把老百姓管住,這個事絕對做不好。三要全面、准確、高效。新媒體最核心的是體現在高效上。現在我們沒有把政府內部的工作流程再造,真正的提到日程上,並且予以全面的推進。四要注意信息共享。相關部門之間信息要互通、開放。開放和共享有一個巨大的本質性的差別。共享是內部的,它通常是在內部交流。開放是給老百姓的和業務相關單位的。開放一定是機器可讀的,不用人工錄入,開放才有效。

王安耕表示,電子政務建設一定要政企合作。合作的基本原則是各負其責,不能互相替代。政府部門集中做好政府本職工作,保証媒體或者網站、信息服務的合法性、權威性、准確性。企業方面滿足人民的需求的多樣性和方便性。深化政企合作要做到兩開放。第一開放數據,政府部門的數據要拿出來,與企業的數據結合起來。第二開放接口,辦事需要提供信息、証件等資料通過接口送到政府,而不是由政府部門開發、維護高成本的APP,背上包袱。

以下是發言全文:

我今天講新媒體講的不多,因為我不是媒體方面的人。電子政務我本身也不會講得多,我想講的就是,政企新媒體,政企,既然放在一起,它是什麼關系。新媒體帶來的新的挑戰,對我們自己搞這行的人來說帶來的挑戰怎麼解決,關鍵在何處。

我們搞電子政務,包括剛才講的國務院政務網站的管理,我也參加了好幾次他們會議的討論,我覺得最核心的一件事情,就是世界上各個政府都普遍承認的一個口號:以人民為中心。我在20年前,跟歐盟的電子政務專家交流的時候就深切感受到,他們的專家來講網站,講電子政務,第一個先要講的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當然,他們不叫人民,因為我們叫慣了人民,他們叫以公民為中心。

我做了這麼多年咨詢工作,我歸納“以人民為中心”大概有這麼幾個具體的內容。

第一,從哪兒出發,是要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我們很多的電子政務都是從本部門的需求出發,我看過太多的電子政務的系統的驗收,對自己本部門的需求講得頭頭是道,非常仔細,非常規范。對老百姓的需求卻幾句話一帶而過。結果老百姓用的時候就非常不滿意。以客戶為中心,這也是幾十年企業經營好壞的一個最核心的前提。你從客戶出發的話,你的業務就會蒸蒸日上。反之,你把這個拋掉了,客戶就要拋掉你。政府同理。 第二,這句口號是絕對重要,寓管理於服務之中。服務做好了,管理也就解決了,一定要做到這個程度的話,我們政府不僅是具體的服務事項做好了,政府的其他市場監管等等也就自然做好了。如果不是這樣想,而是一天想著如何把老百姓管住,這個事絕對做不好。

第三,政府部門要做的話,一定是要全面、准確、高效。特別是講到新媒體,最重要的就是高效,不然怎麼叫新。這個新,最核心的是體現在高效上。但是要想達到上面這些目的,一般性的說說,我們說了十幾年,感覺還是進展不大,進展不快。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我們沒有把我們政府內部的工作流程再造,或者叫工作流程優化,真正的提到日程上,並且予以全面的推進。我在做工業企業兩化融合的時候,那個標准裡面提出來的核心的是企業的信息化、企業的兩化融合,一定是以流程優化和再造為核心的。沒有這個,其他的全部是空的,你說了老半天,最后在工作流程裡卻缺失,自然最后無法落實。

幾年前我聽過一個新媒體的介紹,我印象最深的,那一家做的時候,非常認真做流程再造。流程再造有兩個最原則的本質性的要求。第一個標准,要打破部門、層級和業務、地區這四者壁壘,我們這四者壁壘太多,包括我們很多新媒體單位的內部,也是有壁壘的。想做好就必須把這壁壘打破,也就是保証信息能夠互通,流程能夠互通,這兩個互通如果打不破,高效永遠是空談。第二個標准,流程再造,一定不能夠一件事情,一會兒在系統裡面,一會兒斷開了,出系統去做了。凡是有這個情況,你一定做不到快,也做不到優。為什麼?一離開了系統,就得重新再回來,那個事情毛病就全出在這個地方。我看了幾千份的企業裡面有關這方面的報告,最后他們做的時候,都有一個經驗,不能斷開,不能離開系統。

舉一個例子,比如一件事情領導要審批,按照傳統來說都是要有公文,然后要有批准。如果新媒體裡面所有的行政的審批都這樣做的話,新媒體就死掉了。一定要全部在系統裡面運行。領導要審批,企業裡面要做到就在手機裡面審批,這個審批的手機是跟他的ERP相連的,審批的東西馬上轉到ERP所有流程裡面。為什麼?第一,快。不然領導出差了怎麼辦,就會耽誤好幾天,這是絕對不允許的。第二,不會有錯。如果有問題,責任就一目了然,因為都在系統裡面,一看就知道,沒有人敢偷懶。但是一離開系統,以上就不復存在。

最后,對於政府網站或政務新媒體這一類,一定要注意信息共享。信息共享指什麼?指相關部門之間信息要互通,不然兩張皮,兩個說的不一樣,就降低了我們政府新媒體的權威與公信力。其次,要開放,很多信息要跟你相關的企業,跟你相關的職能部門、相關的服務單位共享,要開放給它。開放和共享有一個巨大的本質性的差別。共享是內部的,它通常是在內部交流。開放是給老百姓的,是給你的業務相關單位的。再有一個,開放一定是機器可讀的,它拿了這個東西之后,能直接用的,不用再敲進去的,這個開放才有效。如果開放一個東西,最后還要敲進它的系統裡,這不行。

既然是政企新媒體,政務新媒體和企業的新媒體就會有合作。為什麼要合作?我們有那麼多網站,要求這個網站什麼都做,絕對是不現實的。政務部門隻能夠做好它的本職工作,做好它的服務工作,但是老百姓的需求無限的多,單靠政務部門是一定不能充分滿足人民的需要,這一點一定要承認。我們不可能有一個無限的政府,我們政府隻能做有限的工作,其他的部分應該和企業合作來做好,這樣我們政府才能盡到責任。所以,一定要政企合作。

合作的基本原則是各負其責,不能互相替代。政府部門盡量少做企業能做的事情,企業能做的事情交給企業做。政府部門集中做好政府本職工作,在我們媒體或者網站、信息服務方面,政府的責任是保証我們所做事情的合法性、權威性、准確性。如果老百姓一有問題,他第一反應是先上政府的信息服務網站、新媒體等等去看,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但是不能要求老百姓所有的點擊率都到政府那去,這是不現實,也是不可能的。著重的是解決你的權威性、合法性、准確性。企業方面做什麼?做滿足人民的需求、老百姓的需求的多樣性和方便性。這個事情,政府部門一定做不過企業的。隨便舉一個例子,比如說結婚,結婚登記是民政部管的,但是老百姓倆口子要結婚,光是民政部登記就完了嗎?可能還要辦一個酒席,這種事情政府部門能做嗎?對老百姓來說,結婚這些事情都是要做的,就可以由企業整個來承辦,其中包括幫老百姓在政府那兒預約去登記,這些東西都可以在它的服務裡面做。這樣一做,老百姓就滿意了。政府就做那一塊,公權力應該做的事情。

具體怎麼做?這個事情,世界各國都有案例,我歸納起來叫兩開放。第一要開放數據,我們政府部門的數據要拿出來跟有關的這些為老百姓服務的企業的有用的數據合起來,服務人民。我們現在最典型的問題是,政府拿不出來,不拿出來,為什麼?因為自己的數據都沒有整理好。比如交通數據,我們現在完全是靠企業來做的,這是不對的。再有,我們政府著重要做自己的事情,要做的那部分事情如何落實,剛才就講了,要有入口,才能辦事。我們很多政府開發APP,這個事我已經聽了好多次了。政府開發APP原則無效,為什麼?首先,太麻煩,成本太大,而且APP,需要時刻維護,政府背上一個包袱受不了。其次,老百姓不願意在手機上裝一堆APP,政府偶爾用一次,讓他裝一個APP,絕對不願意,所以你那個APP無效。那怎麼辦呢?很簡單,你不要開發APP,你開發一個接口,就是你要進來辦事的,你需要提供什麼信息,帶什麼証件這一套東西,規定好的一個接口。誰要進來,直接進也可以,你不直接進,在企業做的新媒體裡面可以給你去服務,服務的時候,把這些資料都整理好,然后一個接口就送到政府來了。因此,你需要開放兩件事情,第一開放數據,第二開放接口。我們現在不是開放接口,而是去開放APP,這是反其道的,是行不通的。如果我們做得好,政和企兩方面的,包括網站的服務,包括APP的服務,包括各方面的服務,合在一起,我們就為老百姓提供了一個全面的、權威的,同時又是高效的、准確的一個服務體系,不能這個體系全部是我們政府來承擔,要相應的企業和政府共同承擔。中間這兩者的分工,我剛才講了,關鍵是做好兩個接口,現在我們的數據開放,在全世界范圍大概還是比較落后的。在開放辦事的接口方面,我們還沒有提到日程上來,我認為想做好政企兩方面的新媒體和相關的服務工作,這件事情是迫在眉睫。

(責編:程宏毅、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