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ying@people.cn       

運營商加緊布局5G謀脫困

黃 鑫

來源:經濟日報




上圖 8月26日,在2019智博會中國電信展廳,一名小男孩在家人陪伴下用VR設備體驗5G虛擬實景。 新華社記者 劉 潺攝

從三大運營商剛剛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最新業績中可以看到,傳統通信業務市場已趨飽和,流量紅利正快速消退。面對這種下滑局勢,運營商正在5G這個新賽道上加緊建設步伐。

近日,三大運營商公布了上半年最新業績。其中,中國移動實現營業收入3894.27億元,同比下降0.6%﹔淨利潤為561.19億元,同比下滑14.6%,創10年來最大跌幅。不僅是中國移動營收下滑,2019年上半年,中國電信經營收入為1905億元,同比下降1.31%﹔中國聯通經營收入為1450億元,同比下降2.8%。

而從淨利潤數據看,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都實現了增長。2019年上半年,中國電信淨利潤達到139億元,同比增長2.5%﹔中國聯通淨利潤則為69億元,同比增長16%。但如果從淨利潤絕對數值看,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淨利潤相加仍不及中國移動淨利潤的一半。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2019年上半年,三大運營商面向個人業務的收入,包括移動通訊、移動上網、有線寬帶等增長率都較低,甚至出現負增長,這導致了運營商總體收入不理想。

目前來說,對於運營商業務增長最重要的兩個因素,莫過於用戶數和流量。

從用戶數看,上半年,中國移動用戶數為9.35億戶,4G用戶數達到7.34億戶,淨增2113萬戶﹔中國電信移動用戶數為3.23億戶,4G用戶數達到2.66億戶,淨增2371萬戶﹔中國聯通移動用戶數為3.2億戶,4G用戶數達到2.39億戶,淨增1901萬戶。

從流量使用看,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4G用戶DOU(每戶每月使用流量)為7.1GB,同比增長132.5%,但是手機上網流量收入卻同比下跌1.5%。中國聯通則強調,上半年手機上網總流量增長62%,手機用戶DOU達7GB,但手機上網流量單價同比大幅下降。而上半年,中國電信手機上網總流量實現翻番,4G用戶月均DOU達到7.3GB,手機上網收入同比增長11.5%。

分析數據可以看到,三大運營商都面臨著語音業務收入減少、互聯網和流量業務收入增速放緩的困境。上半年,中國移動語音業務收入同比下降22.85%,數據業務收入同比僅增長3.05%﹔中國電信語音業務收入同比下滑11.8%,互聯網收入同比僅增長3%﹔中國聯通語音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08%,非語音業務收入同比僅增長1.92%。

其實,從細分業務的變化來看,運營商都在各盡所能努力開拓市場。比如,中國電信成為移動用戶數增長最快的運營商,用戶規模已超過中國聯通,排名第二。而中國移動則成為寬帶用戶數增長最快的運營商,用戶規模已超過中國電信,變成市場第一。

盡管如此,專家認為,傳統通信業務市場已趨於飽和,流量紅利正快速消退。再加上通信市場競爭加劇,提速降費各項舉措持續推進,運營商很難走出增量不增收困境。

賽迪顧問信息通信產業研究中心分析師李朕表示,提速降費刺激運營商進行資費下調,同時,攜號轉網又使運營商使用下調資費的方法去留住老客戶,導致運營商營收下滑。而運營商之所以如此努力去留住客戶,正是因為5G帶來的經濟效益將更大,可以逆轉這種下滑局勢。

在這種情況下,運營商勒緊褲腰帶也得想辦法建設5G。因為,在這條新賽道上不進則退。據了解,對於今年5G的投資金額,中國移動預計為240億元,中國電信是90億元左右,中國聯通則預計為80億元。

在5G基站建設和商用方面,中國移動表示,今年將在全國范圍內建設超過5萬個5G基站,實現50個以上城市5G商用服務﹔中國電信計劃今年建設4萬個5G基站,初期將在約50個城市開展混合組網,在重點城市的城區實現規模連片覆蓋﹔而中國聯通預計今年將建設4萬個5G基站,並於9月在重點城市推出5G商用。

由於5G投資巨大,合作已成為重要選擇。據了解,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正在尋求合作,因為兩家的5G頻率接近,共建共享能節約不少成本。事實上,共建共享也是整個5G建設的主題詞,這將有助於推動5G網絡盡快普及,並維持差異化服務。

在5G新賽道上,各種強強聯合之后,誰家能脫穎而出仍是個未知數。

(責編:徐玉涵、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