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敏:加快从数字大国向数字强国迈进 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2019年06月12日14:01  来源:人民网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致辞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孙爽)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今日在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要把握好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趋势,加快从数字大国向数字强国迈进,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钦敏介绍说,电子政务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已在全国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持续增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子政务业务应用明显拓展,支撑面向国计民生的决策管理能力、面向社会的综合治理能力和面向生态环保的监测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人民网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在此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电子政务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已在全国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持续增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子政务业务应用明显拓展,支撑面向国计民生的决策管理能力、面向社会的综合治理能力和面向生态环保的监测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家电子政务,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本届论坛聚焦“互联网+政务”等议题,既深入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也反映了社会公众的期望和呼声,可谓是“上连党心,下接民心”。

今天我利用这个机会,结合论坛的主题,就如何“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促进电子政务发展”谈三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第一首先,用“系统思维”代替“单点思维”。目前有些地方和部门的电子政务存在重复建设、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系统思维代替传统的各自为阵单点思维,厘清自身在电子政务建设、管理、运行、应用服务、网信安全和标准化方面的职能职责,加强电子政务重大项目的评审和管理机制建设,打造“一盘棋”统筹协调的电子政务系统。破解“网络系统互通难、信息资源共享难、业务处理协同难”等痛点,增强行政监管和社会治理的能力。

第二其次,用“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数据是信息化的灵魂和资源,知识经济时代更要做到“心中有数”。无论是发展电子政务、数字经济,还是推进智慧社会、数字生态、数字文化建设,都需要在保障网络信息以安全的同时,为前提下加快数据资源的有效供给与挖掘利用数据。数据封闭导致无法开展政务信息的业务协同与共享,对监管、和决策和应用服务也很有影响。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应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的统筹协调,开展政务数据底层共享,建设数据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培育一批连接政府信息资源与公众的数据内容服务的“经纪人”组织,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政务信息的应用开发与服务,从而打破信息孤岛,真正实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

第三最后,用“便民之举”纾解“梗阻烦苛之弊”。用电子政务创新公共服务,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公共服务”为出发点和中心环节,不断创新应用,围绕人民的需求和选择来发展和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提高和完善群众的体验性、感受度、获得感,使群众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取优质的公共服务。提高政府办事的协同性和便利度,提高办事的效率和效能。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数字中国峰会的贺信中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把握好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趋势,加快从数字大国向数字强国迈进,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衷心地希望人民网能够从数字中国战略大局着眼、从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设着手,通过持续推进地深化政务信息资源的公众服务和挖掘利用,驱动整个国家更好更快地向更高的信息化水平更好更快地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扫码观看人民运营产品介绍

(责编:蒋琪、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