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

匡文波:5G时代 数字政府建设要从“难”到“通”

2019年06月13日12: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匡文波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王绍绍)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12日在京举行。今年是我国正式进入到5G商用的元年,数字政府初露端倪,5G产业将如何助力智慧政务发展?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匡文波表示,过去有三难,政务信息存在互联互通难、数字资源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问题。在5G时代,未来几年,要做到网络通、数据通,还要注重服务方式的转变。

第一是网络通。匡文波表示。目前,我们国家的外网纵向全覆盖,全国的省地市区县分别为100%、96.1%,在横向方面,政府外网已连接148个国家中央部门和机构,省级以下接入终端超过280万台,各级政府办事大厅接入3263个,承载全国54项重要业务和应用,已经取得很大成就。“未来网络通会做得更好。” 匡文波说。

第二是数据通,全国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初步建立,中央1.3万多套、地方4.4万条。再次是发展趋势,匡文波表示,要注重服务方式的转变,更多的去了解用户的需求,了解整个社会的需求。

匡文波表示,未来,数字政府还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协助制度的反腐。“有了网络以后,在反腐败方面,公务员的财务公报、财务申报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完善。比如不动产系统全部上线,银行卡来往的信息都可以看到。官员要想隐瞒财产是很难的。”匡文波说,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我要讲的就是我国数字政府初露端倪、5G助力发展,我们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们国家的数字政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我们的数据从碎片化到整体化。第二,我们由封闭到开放。信息的公开、信息在内部的开放,政府的数据向下开放。第三,政府部门的协调到整体的协同,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政府各部门过去的扯皮现象。第四,政府的政务工作由过去的纯手工到现在的智能化和网络化。应该说,这四个成就,包括四个标志,是很成功的,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我们的数字政府的进步,是由几个因素推动的。

第一个因素,技术的进步和基础设施的保证。中国成为了全世界互联网网民的第一大国,全球排名前30位的互联网公司里面,最多的是美国的企业,第二是中国的企业。整个国家的互联网高度普及和技术的高度进步。

第二,设施的信息化水平大幅度的提高。一个标志,我们有13亿人口,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15亿,其中绝大多数手机用户都是智能手机用户。在十几年前,由政务信息化带动企业信息化,带动整个社会信息化,这是由政府电子政务带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在我们不这样讲了,现在我们讲电子商务推动电子政务,社会信息化在推动政府政务信息化。

第三,公众对政务信息、政务服务有新的诉求。在新的环境下,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绿色生态等等,老百姓的需求越来越高,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社会结构快速改变,使老百姓的诉求产生了新的变化。现在围绕着便捷、安全、公开、公正、效率,在获得感、幸福感方面有所展开。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社会的诉求或者社会的需求是真正推动力。

第四,政府多年来在信息化领域进行耕耘,政府在信息化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工作。前面讲了是推动力是我们取得的一个成就。在5G时代,数字化政府会往哪些方面发展呢?第一方面,5G时代带来一个巨大的变化,手机上网速度高速化,万物互联时代,高速互联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之间的信息互通的零时差的到来,这是5G时代的一个标志。我们在新的5G时代里面,我们的数字政府应该往哪方面数字化发展趋势呢?借助数字政府能够进一步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是我们的发展方向。2017年的时候,世界银行公布全世界营商环境里面,中国是全球排名第78位,过了一年,2018年,一下子上升到46位。一年晋升了32位。之所以上升这么快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政务信息化,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有三千多个政务服务中心和企业,为老百姓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模式,应该说对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二个趋势,从“难”到“通”。过去有三“难”,政务信息存在互联互通难、数字资源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问题。在5G时代,在未来几年时间里我们要做到“通”,从“难”到“通”,第一是网络通。目前国家的外网纵向全覆盖,全国的省地市区县分别为100%、96.1%,在横向方面,政府外网已连接148个国家中央部门和机构,在省级以下接入终端超过280万台,各级政府办事大厅接入3263个,承载全国54项重要业务和应用,已经取得很大成就。未来网络通会做得更好。

第二是数据通,全国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初步建立,中央1.3万多套、地方4.4万条。紧接着我们做的方面,就是发展趋势,我们要注重服务方式的转变,更多的去了解用户的需求,也就是整个社会的需求。在可以预见的未来,5G时代,我们应用建设数字化政府,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我们要兼顾公民隐私和成本的问题,比如现在非常流行刷脸,刷脸大规模使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你去一个超市刷脸购物或者其一个宾馆,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速率传输速度极大的提高,我们以后在应用人工智能方面,在建设数字技术方面,要兼顾隐私保护和社会成本的问题。可以想象未来,数字政府还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协助制度的反腐。有了网络以后,在反腐败方面,在公务员的财务公报、财务申报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完善。比如不动产系统全部上线,主要在你的名下,你的房子不动产在哪里都一目了然,银行的账户,只要身份证一掌握,银行卡来往的信息都可以看到。现在的官员要想隐瞒财产是很难的。现在技术对制度反腐败的一个很重大的贡献。

掌握未来,我们现在智能化、移动化,重视用户需求方面在做更大的努力。谢谢大家。 

(责编:崔东、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