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

王成福:坚持党性原则 加强受众分析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2019年06月13日12: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成福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昨日在京举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成福在论坛中分享了近半年来旗帜网在新媒体领域的完成的一些案例,他表示,政企新媒体要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前提下,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辐射到更细微的层面,同时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正确引导舆论。

王成福介绍说,旗帜杂志社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总方针,统筹运用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去年12月开始网站访问量突破了千万人次,运营的新媒体平台总订阅用户数接近900万,点击量超过75亿人次。在对党内法规的宣传解读方面,旗帜网采用图解、视频、动漫等微传播方式,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成福指出,青年已经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主体,他们知识面广,接受新鲜事物快,自主意识很强。未来,旗帜网将加强受众分析,进一步突出青年群体和移动互联网用户,为受众提供分众化、个性化、精细化的宣传服务,努力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王成福表示,旗帜杂志社、旗帜网作为党媒必须始终不宜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担当起来,着力在引领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成长的旗帜。必须在加强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努力成为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旗帜。必须在引导思想舆论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引领社会思潮和舆论的旗帜。必须在破解现实难题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旗帜。必须在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改进文风的旗帜。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媒体同仁:

刚才听了各位领导的讲话、各位嘉宾的发言和介绍,对我们旗帜杂志社旗帜网有非常好的启迪。旗帜杂志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机关刊,旗帜网是一个新组建的党建门户网站,主要是根据2018年3月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原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一整合组建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两个工委从建国的初期都是分设的,这次统一整合成一个工委。作为党中央的派出机构,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

我们成立之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决定将原有的中直党建网、紫光阁网、中直机关党校门户网站、干部学习网统一组建成旗帜网这一全新的网站,由旗帜杂志社进行主办、运营。在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网通力配合下,旗帜网从去年12月开始与大家见面,不到半年时间,我们的网站访问量突破了千万人次。除了网站,我们还有运营的强国号、紫光阁微博、微信、政务一点号、政务百家号等新媒体平台,总订阅用户数接近900万,点击量超过75亿人次。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要汇报一下做法和体会。

一、 坚持党媒姓党,坚决做到守土有责,为党发声

新工委把网站命名为旗帜网,就是要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互联网的上空,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这也是办好旗帜网根本所在。我们始终把党性原则贯穿办网各方面全过程,切实站稳政治立场,把好四个方向,做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以来,我们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总方针,统筹运用网站、新媒体等平台。上半年,我们在新媒体开设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的十个疑惑”等专栏专题,刊载文章400余篇,各部委学习贯彻典型情况120余条,在网络空间积极营造“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采用图解、视频、动漫等微传播方式,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宣传解读,这也是配合我们现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守纪律、不敬畏、正言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紧盯受众,牢牢掌握网络议题设置主动权

目前组织关系在工委的党员人数将近50万。30岁以下的党员占比到五分之一以上,40岁以下的党员占比一半,青年已经成为干部职工的主体,他们知识面广,接受新鲜事物快,自主意识很强。我们坚持加强受众分析,进一步突出青年群体和移动互联网用户,为受众提供分众化、个性化、精细化的宣传服务,努力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辐射到更细微的层面。同时,我们也适应网络信息平台从“工具化”到“内容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用好网言网语,加速形成主流思想传播新模式、新样态。

今年以来,我们面向党员干部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等,以党中央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主线,大力宣传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规划部署,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做好“三个表率”。同时,通过五网联合平台,和兄弟网站一起携手建设“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努力讲好中央国家机关的故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故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故事,这也是我们在教育活动中的一些重头戏。

三、坚持提升质量,不断增强党媒吸引力、感染力。

当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已经须臾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改变并正在加速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干部和职工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人人都用手机,人人都是网民。面对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我们不能双脚迈进了互联网时代,脑袋还在互联网外面,必须主动顺应时代潮流,打好主动仗,占领新阵地。这也要求我们绝不能坐而论道、闭门造车,必须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实力,切实感受时代脉搏的律动,创造性地把宣传思想工作做深、做鲜、做活,让党员干部愿意看、喜欢看,看了能记住,看了想点赞。特别是要紧跟网络技术的发展,借信息化技术的东风,扎实推进媒体融合的发展,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网住党心民意。

比如,因为今年是建国70周年,今年年初,我们开展了“祖国风味?最美家乡随手拍”活动,效果很不错,主要号召党员干部以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记录下全国各地的特色节庆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动人景象。作品上线展示后,很快访问量达到30万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和爱国热情。

四、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做到要当战士,不当绅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面对意识形态领域严峻复杂的形势,党媒同样要坚持底线思维,图之于未谋,虑之于未有。敢于举旗亮剑,发挥正本清源的作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今年我们国家大事喜事要事多,对我们党媒的舆情应对处置能力提出一个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在大力开展正面主流宣传的同时,密切关注舆情新动向,特别是对涉及政治领域的敏感话题做到紧盯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坚持当战士不当绅士,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在错误思想、有害言论、失德行为面前做到寸土不让。紧盯互联网的一些新动向,对一些敏感事件节点采取人工技术加固加人员盯防的双保险措施,既不麻木不仁,也不草木皆兵,有理有力有节地开展斗争,正确引导舆论。

我们深知,与在座各位领导要求相比,与在座各位同仁的做法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工作中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旗帜杂志社、旗帜网作为党媒必须始终不渝地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担当起来,着力在引领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成长的旗帜;必须在加强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努力成为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的旗帜;必须在引导思想舆论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引领社会思潮和舆论的旗帜;必须在破解现实难题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旗帜;必须在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改进文风的旗帜。这五个旗帜的要求也是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的殷切的希望。

今后,我们愿与各位同仁一道,矢志不渝,担当作为,在新时代引领下,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大家!

(责编:崔东、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