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

王安耕:电子政务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深化政企合作

2019年06月13日15: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安耕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12日在京举行。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安耕在主旨发言中表示,电子政务建设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王安耕认为,搞电子政务最核心的一件事情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一要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太多的电子政务系统,对自己本部门的需求讲得头头是道,非常仔细,非常规范。对老百姓的需求却几句话一带而过。结果老百姓用的时候就非常不满意。二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服务做好了,管理也就解决了,政府把具体的服务事项做好了,其他如市场监管等也就自然做好了。如果总想着如何把老百姓管住,这个事绝对做不好。三要全面、准确、高效。新媒体最核心的是体现在高效上。现在我们没有把政府内部的工作流程再造,真正的提到日程上,并且予以全面的推进。四要注意信息共享。相关部门之间信息要互通、开放。开放和共享有一个巨大的本质性的差别。共享是内部的,它通常是在内部交流。开放是给老百姓的和业务相关单位的。开放一定是机器可读的,不用人工录入,开放才有效。

王安耕表示,电子政务建设一定要政企合作。合作的基本原则是各负其责,不能互相替代。政府部门集中做好政府本职工作,保证媒体或者网站、信息服务的合法性、权威性、准确性。企业方面满足人民的需求的多样性和方便性。深化政企合作要做到两开放。第一开放数据,政府部门的数据要拿出来,与企业的数据结合起来。第二开放接口,办事需要提供信息、证件等资料通过接口送到政府,而不是由政府部门开发、维护高成本的APP,背上包袱。

以下是发言全文:

我今天讲新媒体讲的不多,因为我不是媒体方面的人。电子政务我本身也不会讲得多,我想讲的就是,政企新媒体,政企,既然放在一起,它是什么关系。新媒体带来的新的挑战,对我们自己搞这行的人来说带来的挑战怎么解决,关键在何处。

我们搞电子政务,包括刚才讲的国务院政务网站的管理,我也参加了好几次他们会议的讨论,我觉得最核心的一件事情,就是世界上各个政府都普遍承认的一个口号:以人民为中心。我在20年前,跟欧盟的电子政务专家交流的时候就深切感受到,他们的专家来讲网站,讲电子政务,第一个先要讲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当然,他们不叫人民,因为我们叫惯了人民,他们叫以公民为中心。

我做了这么多年咨询工作,我归纳“以人民为中心”大概有这么几个具体的内容。

第一,从哪儿出发,是要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我们很多的电子政务都是从本部门的需求出发,我看过太多的电子政务的系统的验收,对自己本部门的需求讲得头头是道,非常仔细,非常规范。对老百姓的需求却几句话一带而过。结果老百姓用的时候就非常不满意。以客户为中心,这也是几十年企业经营好坏的一个最核心的前提。你从客户出发的话,你的业务就会蒸蒸日上。反之,你把这个抛掉了,客户就要抛掉你。政府同理。 第二,这句口号是绝对重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服务做好了,管理也就解决了,一定要做到这个程度的话,我们政府不仅是具体的服务事项做好了,政府的其他市场监管等等也就自然做好了。如果不是这样想,而是一天想着如何把老百姓管住,这个事绝对做不好。

第三,政府部门要做的话,一定是要全面、准确、高效。特别是讲到新媒体,最重要的就是高效,不然怎么叫新。这个新,最核心的是体现在高效上。但是要想达到上面这些目的,一般性的说说,我们说了十几年,感觉还是进展不大,进展不快。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我们没有把我们政府内部的工作流程再造,或者叫工作流程优化,真正的提到日程上,并且予以全面的推进。我在做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的时候,那个标准里面提出来的核心的是企业的信息化、企业的两化融合,一定是以流程优化和再造为核心的。没有这个,其他的全部是空的,你说了老半天,最后在工作流程里却缺失,自然最后无法落实。

几年前我听过一个新媒体的介绍,我印象最深的,那一家做的时候,非常认真做流程再造。流程再造有两个最原则的本质性的要求。第一个标准,要打破部门、层级和业务、地区这四者壁垒,我们这四者壁垒太多,包括我们很多新媒体单位的内部,也是有壁垒的。想做好就必须把这壁垒打破,也就是保证信息能够互通,流程能够互通,这两个互通如果打不破,高效永远是空谈。第二个标准,流程再造,一定不能够一件事情,一会儿在系统里面,一会儿断开了,出系统去做了。凡是有这个情况,你一定做不到快,也做不到优。为什么?一离开了系统,就得重新再回来,那个事情毛病就全出在这个地方。我看了几千份的企业里面有关这方面的报告,最后他们做的时候,都有一个经验,不能断开,不能离开系统。

举一个例子,比如一件事情领导要审批,按照传统来说都是要有公文,然后要有批准。如果新媒体里面所有的行政的审批都这样做的话,新媒体就死掉了。一定要全部在系统里面运行。领导要审批,企业里面要做到就在手机里面审批,这个审批的手机是跟他的ERP相连的,审批的东西马上转到ERP所有流程里面。为什么?第一,快。不然领导出差了怎么办,就会耽误好几天,这是绝对不允许的。第二,不会有错。如果有问题,责任就一目了然,因为都在系统里面,一看就知道,没有人敢偷懒。但是一离开系统,以上就不复存在。

最后,对于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这一类,一定要注意信息共享。信息共享指什么?指相关部门之间信息要互通,不然两张皮,两个说的不一样,就降低了我们政府新媒体的权威与公信力。其次,要开放,很多信息要跟你相关的企业,跟你相关的职能部门、相关的服务单位共享,要开放给它。开放和共享有一个巨大的本质性的差别。共享是内部的,它通常是在内部交流。开放是给老百姓的,是给你的业务相关单位的。再有一个,开放一定是机器可读的,它拿了这个东西之后,能直接用的,不用再敲进去的,这个开放才有效。如果开放一个东西,最后还要敲进它的系统里,这不行。

既然是政企新媒体,政务新媒体和企业的新媒体就会有合作。为什么要合作?我们有那么多网站,要求这个网站什么都做,绝对是不现实的。政务部门只能够做好它的本职工作,做好它的服务工作,但是老百姓的需求无限的多,单靠政务部门是一定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的需要,这一点一定要承认。我们不可能有一个无限的政府,我们政府只能做有限的工作,其他的部分应该和企业合作来做好,这样我们政府才能尽到责任。所以,一定要政企合作。

合作的基本原则是各负其责,不能互相替代。政府部门尽量少做企业能做的事情,企业能做的事情交给企业做。政府部门集中做好政府本职工作,在我们媒体或者网站、信息服务方面,政府的责任是保证我们所做事情的合法性、权威性、准确性。如果老百姓一有问题,他第一反应是先上政府的信息服务网站、新媒体等等去看,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但是不能要求老百姓所有的点击率都到政府那去,这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着重的是解决你的权威性、合法性、准确性。企业方面做什么?做满足人民的需求、老百姓的需求的多样性和方便性。这个事情,政府部门一定做不过企业的。随便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结婚,结婚登记是民政部管的,但是老百姓俩口子要结婚,光是民政部登记就完了吗?可能还要办一个酒席,这种事情政府部门能做吗?对老百姓来说,结婚这些事情都是要做的,就可以由企业整个来承办,其中包括帮老百姓在政府那儿预约去登记,这些东西都可以在它的服务里面做。这样一做,老百姓就满意了。政府就做那一块,公权力应该做的事情。

具体怎么做?这个事情,世界各国都有案例,我归纳起来叫两开放。第一要开放数据,我们政府部门的数据要拿出来跟有关的这些为老百姓服务的企业的有用的数据合起来,服务人民。我们现在最典型的问题是,政府拿不出来,不拿出来,为什么?因为自己的数据都没有整理好。比如交通数据,我们现在完全是靠企业来做的,这是不对的。再有,我们政府着重要做自己的事情,要做的那部分事情如何落实,刚才就讲了,要有入口,才能办事。我们很多政府开发APP,这个事我已经听了好多次了。政府开发APP原则无效,为什么?首先,太麻烦,成本太大,而且APP,需要时刻维护,政府背上一个包袱受不了。其次,老百姓不愿意在手机上装一堆APP,政府偶尔用一次,让他装一个APP,绝对不愿意,所以你那个APP无效。那怎么办呢?很简单,你不要开发APP,你开发一个接口,就是你要进来办事的,你需要提供什么信息,带什么证件这一套东西,规定好的一个接口。谁要进来,直接进也可以,你不直接进,在企业做的新媒体里面可以给你去服务,服务的时候,把这些资料都整理好,然后一个接口就送到政府来了。因此,你需要开放两件事情,第一开放数据,第二开放接口。我们现在不是开放接口,而是去开放APP,这是反其道的,是行不通的。如果我们做得好,政和企两方面的,包括网站的服务,包括APP的服务,包括各方面的服务,合在一起,我们就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权威的,同时又是高效的、准确的一个服务体系,不能这个体系全部是我们政府来承担,要相应的企业和政府共同承担。中间这两者的分工,我刚才讲了,关键是做好两个接口,现在我们的数据开放,在全世界范围大概还是比较落后的。在开放办事的接口方面,我们还没有提到日程上来,我认为想做好政企两方面的新媒体和相关的服务工作,这件事情是迫在眉睫。

(责编:程宏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