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zheng@people.cn

圆桌对话: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及畅想

    来源:人民网




11月1日,“创新大厂·智享未来”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北大厂举行,全球AI艺术大赛创始人、酷米网董事长孔中,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申光星,深大智能集团副总裁鲍贵宝,目击施救(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颖,北京布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学裕,北京阿法龙科技有限公司COO赖梓畅6位人工智能界大咖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产业模式”展开讨论。

圆桌对话上,业界精英交融互动,研讨热点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方案。深大智能集团副总裁鲍贵宝结合大景区服务称,目前VR、AR、5G等产品都已应用于文旅行业,游客到景区直接可以刷脸入园、入住酒店、刷脸支付,还可以通过扫码体验VR,像玩游戏一样穿越独具特色的旅游点。

目击施救(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颖结合公众施救教育称,日本公众施救教育的培训覆盖率为92%,医院外初死施救成功率达到38%,而这两个数据中国都不到1%。目前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了从现场音视频交互到后端专业化的施救指导,如航空急救体系的激活、通航消费机的救援以及救护车的救援等。

“未来人工智能一定可以自主学习、自主培养各种形态,为特定行业提供人性化的帮助。放在家里是家庭的助手,放在医院是医生,放讲台是讲师,形态会随着场景做切换。”北京阿法龙科技有限公司COO赖梓畅分享自己对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畅想。

与会嘉宾还从人才培育角度探讨大厂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结合。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申光星谈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厂引进了人大附中、附小,这是很激动人心的事情。人工智能需要从娃娃抓起,建议在大厂开办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特色课程,举办一些国际性的大赛。

北京布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学裕认为,未来我们国家、企业的竞争力还是要靠人才,打造人才会成为非常大的产业。人工智能领域,超过40%的创业企业位于北京,大厂可以借助中国人民大学的优势,以及与首都的距离优势,在“AI+教育”领域有一个更好的开拓。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