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zheng@people.cn

“创新大厂·智享未来”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来源:人民网




11月1日,一场以“创新大厂·智享未来”为主题的人工智能(AI)产业高峰论坛在河北省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圆满召开。来自政、产、研、学、媒等领域的400余名专家、翘楚汇聚一堂,结合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独特优势,分享人工智能产业的最新研究和应用,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活动现场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和重要驱动力,它的成熟及商用正在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加速实现的强大引擎。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明全、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总监廖军、中国电科院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执行副秘书长陈峰、贝壳找房政府和公共事务总监谢静、北京悉见科技有限公司 CEO 刘洋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人工智能时代人才的重要性”“中华文化+VR+AI”“5G人工智能应用”“产业智能化共建新居住”“三维视觉数字孪生赋能5G智能时代”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

倪光南院士认为,中国历来对硬件比较注重,对软件的投资相对较少,如果把软件人员从北京挪到大厂,优秀的人才和地方结合起来可以创造很多非常重要的创新,将会对整个国家的发展起到重大的作用。

周明全认为,迪斯尼是工业时代文化和科技结合的典范,如果能借鉴学习迪斯尼的经验,在大厂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打造一个乐园,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论坛上,全球AI艺术大赛创始人、艺评科技董事长孔中,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申光星,深大智能集团副总裁鲍贵宝等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产业模式”展开讨论。与会嘉宾表示,人工智能在实验室里设想是一方面,但同时也要根据服务场景进行学习和优化,建议在重视中高端人才培育的同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创造一个良好的行业生态。

论坛同时举办了大厂高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大厂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彦伟在活动开幕式上介绍了大厂高新区的投资环境及发展优势。他表示,大厂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大厂高新区的投资潜力和发展优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为广大客商所关注和看好,正在成为广大战略投资者的首选之地和投资热土。

大厂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军从区位优势、交通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等十大方面阐释了大厂高新区的建设发展基础及优势。他表示,大厂高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体系与北京无缝对接,是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拓展区“园区”“校区”“社区”所在地,并且依托潮白河等水系资源,打造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北方水乡绿色生态景观,可以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

另外,大厂鼎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大厂工业园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就大厂产业新城及大厂城市科技广场作了投资环境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论坛成果丰硕,8个重点合作项目现场进行签约,计划总投资5.2亿元,其中高端制造类5个,计划投资3.55亿元;文化影视类1个,计划投资1.2亿元;技术研发类2个,计划投资4500万元。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