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新貌

龙岩:红色经济助闽西老区苏区奔小康

2019年12月24日15:10    来源:新华网    刘丰

新华网福州9月19日电(刘丰)龙岩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资源如何转化为红色经济?18日,在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龙岩专场上,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揭开闽西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的密码。

许维泽介绍,近年来,龙岩深入实施红色文化弘扬、保护和传承工程,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旅游产业,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有效推动了闽西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

龙岩通过地方立法保护红色文化遗存,建立红色文物定期排查机制,并开展红色故事、红色文献等书籍编撰,做好红色“口述历史”、红军标语收集整理等工作,开展红色资源保护。近年来,龙岩陆续对全市118处红色旅游革命旧址进行分批分级分类修缮维护,古田会议旧址群、长汀松毛岭战地遗址、红色交通线永定旧址群等一大批革命旧址得到了有效保护。

同时,龙岩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和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产业。“我们依托古田干部学院以及构建以古田为轴心、全市97个红色现场教学点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面向全国开展红色教育培训,2018年全市共承接红色培训班3195期、培训人数17.5万人次。”许维泽说,红色教育培训产业“井喷式”发展,也有力带动了红色旅游、红色研学实践和红色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

红色旅游产业是龙岩红色经济的重要内容。龙岩结合打造“旅游大市”,融合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和客家文化等特色文化,推出“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客家文化+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2018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达4600多万人次,其中红色旅游人数达1150多万人次。

“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多人已实现脱贫,在这其中红色文化传承和红色旅游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许维泽说,“旅游业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当地民宿、农家乐等业态蓬勃发展,让老区苏区的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