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新貌

安徽金寨:产业扶贫聚活力 老区书写“致富经”

2019年12月24日15: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韩震震 蒙西

谈起产业扶贫,村干部想的是转型升级、资源整合,合作社想的是扩大规模、外拓市场,贫困户想的是多劳多得让日子过得更红火。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金寨是革命老区。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该县特色产业全面发展,不但盘活了青山绿水的优势,每村每户也都书写出各具特色的“致富经”。

农户在采摘小香薯,家门口就业让大家感觉很幸福

产业发展“实践课”让村干部有信心、有思路

近年来,金寨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责任,截至2018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73%,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其中,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产业扶贫的推进,不但夯实了金寨农村的发展基础,也给村干部们上了一堂实践课,让他们对产业发展有了信心、有了思路。

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位于响洪甸水库上游,三面环水,这里一直都有种植茶叶、加工六安瓜片的传统,但茶产业发展却始终处于初级阶段,村民只卖茶草,每亩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积极性也不高。

2014年开始,金寨县抢抓六安市“六安茶谷”建设机遇,重点打造位于茶谷核心区的面冲村,派出大量技术人员驻村指导种植加工,2015年又在响洪甸水库边的面冲村江湾组,启动了六安茶谷主题公园建设。

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作社示范,茶叶已成为面冲村特色主导产业,总产值达2000多万元,村民每亩收入达六七千元,贫困户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户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

“产业有了规模,就有更多文章可做。”面冲村党支部书记黄尊云说,因地制宜的“茶旅融合”成为村子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村里重点打造茶叶生产、茶文化休闲体验、观光旅游,推动茶产业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转型升级发展,将为全村脱贫致富增添更多的动力。

在金寨县吴家店镇飞机场村,安徽汤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猕猴桃种植,是该村近年来打造的重点产业,但由于单一产品抗风险能力差,该村结合六安市“西山药库”建设,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开展种植模式和经营模式的创新。

飞机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北徽介绍,村里引进润农合作社与汤生公司合作开展林下黄精种植,村创富公司则以贫困户劳动力入股,不但能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还能增加贫困户收入。

灵芝助力金寨县产业扶贫

青山绿水结出“金疙瘩”助力合作社做大做强

吴畈村朱湾组,是金寨大山里的一个小村庄,沿盘山公路走到这里的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占地158亩的光伏蔚为壮观,但直到近处,大家才能看清“农光互补”的秘密——高高架起的光伏面板下面,种植着一排排的灵芝。

六安市大别山区中药材资源丰富,近年来,“西山药库”成为该市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也为产业扶贫增添了更多活力。

“金寨是山区,适合光伏发电,这么多光伏项目,能不能资源再利用?灵芝喜阴,2016年我尝试在光伏下面种植,效果很好。”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文海介绍说,2017年吴畈村的光伏扶贫电站示范项目建成并网,他的灵芝种植也发展到这里。

在享受光伏扶贫的同时,灵芝种植让吴畈村的贫困户有了更多的收入,其中种植灵芝平均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在基地务工每年可增收8000元至1万元。

李文海介绍,目前合作社在金寨县与568户贫困户开展种植合作,此外,每年还进行8期培训,向贫困户传授灵芝种植技术,为贫困户未来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也为合作社进一步做大做强打下基础。

今年44岁的周学付曾是一名军人,2004年7月6日在一次抗洪抢险中受伤落下残疾。退役后他又自立自强,成为金寨县残疾军人创业的典型。

在油坊店乡黄良村,周学付的绿野茶业形象店十分显眼,多年的创业经历,茶叶品质和诚信成为他的立业之本。

“我们这里是六安瓜片主产地,县里持续推进茶叶绿色生产,我们公司原料基地也坚决不使用除草剂和农药。茶叶好坏,客户能分得清,公司能做大,都是靠大家给的好口碑。”周学付说,2017年公司开始开拓外地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未来他将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让公司发展更好,也给帮扶的贫困户带来更稳定的收入。

家门口就业增收让贫困户日子越来越红火

67岁的贫困户周美富,是金寨县青山镇尧塘村人,虽然身体很好,可年龄较大又有点耳背,外出务工不太可能,在家务农收入又低,怎么增加收入?今年年初村里新引进的项目解决了他的问题。

尧塘村李坪村民组有100多亩沙土地,经过土地流转,今年成为合肥市、金寨县合作的蔬菜基地项目,其中50亩种植的小香薯,让大家开了眼界。

“这里是河滩平整出来的土地,比较适合种红薯,以前一年种一茬,亩产千把斤,卖不上价格。这个小香薯亩产1600斤,今年已经种了两茬,就是3200斤,批发价格一斤2.5元,比以前高了几倍。”尧塘村党支部书记江丛明说。

尧塘村的蔬菜基地项目,是由村创富公司与樱草(武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寨分公司合作实施,项目启动后,村民不但可以获得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每天在基地务工也可以拿到100元收入。

项目启动后,周美富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且积极性非常高,一听有活干立马就来,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他非常开心。

“基地种植是一个示范,我们也在推广,由公司免费给贫困户提供种苗,指导种植,并签订协议包回收,群众非常乐意。”樱草公司尧塘村基地负责人汪划划介绍,金寨县山青水秀,种植的农产品质量很好,目前40%的小香薯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在网上很受欢迎,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在这里扩大种植规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金寨县特色产业全面发展,累计建成油茶、茶叶、中药材等长效特色种植业基地47万余亩,形成特色种养业产业村65个、扶贫示范基地74处,541家经营主体链接带动贫困户近3万户,全县4万余户贫困户发展起特色增收项目。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