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红色旅游

红色旅游“红”了红育村

2019年12月24日14:13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晓晨)熙熙攘攘的人群,驱散着冬日的寒意。10月22日一早,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红育村就迎来了游客。自从红育村张瑾瑶艰苦办学旧址——红育口学校纪念基地建成以来,吸引着周边各个市县乃至邻省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张瑾瑶是平定县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转战南北,多次立功。1952年转业后,他放弃了组织上到工厂上班的安排,自愿到最艰苦的地方当老师。来到平定县红育口小学后,他利用两眼破窑洞创办了红育口小学,还为残疾儿童和无力上学的牧童办起了炕头班、山头班,带领学生勤工俭学,解决了办学费用和学生“三费”,从而,为山区培养了一大批有用人才,多次被评为省、地、市、县先进工作者,当地百姓称赞他为“红色的山乡教师”。

红育村是阳泉市委统战部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近年来,在阳泉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红育村构建了包括笨鸡、黄牛养殖,中药材种植、红色乡旅等产业的多元化乡村振兴格局,实现了整村脱贫。在此基础上,阳泉市委统战部进一步深挖红育村红色乡村旅游资源,在岔口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收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由阳泉市鑫浩科技有限公司等帮扶企业投资,红育村张瑾瑶艰苦办学旧址红育口学校纪念基地建成。基地包括张瑾瑶故居、纪念馆、纪念碑、健身步道台阶、红烛餐厅及住宿等配套设施,其中包括10个展览室、37间教室。基地的建成,在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的同时,更促进了红育村百姓的就业增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