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儿女

罗妹:致富不忘根本,回乡助力老区乡亲

2019年12月24日14:15        

“在这干活一年了,一月能挣1800元左右。这在过去是我想都不敢想!”11月28日,正在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千宝茶场内起沟施肥的村民罗妹,一边干活一边笑着对笔者说。

罗妹今年46岁,一家四口人,丈夫在外打工,儿子上学,家里还有一个患病的婆婆,经济上的压力使她一直都想着出去打工挣钱,可家庭的拖累又实现不了。“现在好了,茶场建在俺村,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又不耽误照顾家里。”

和罗妹一样情况的村民在这里干活的还有几十个。他们都是本村的贫困户,年龄又大,为了照顾家庭而不能外出打工。自从千宝茶场建成后,她们便成了“上班族”。收入稳定了,人也精神了,过去老是愁眉不展,现在是逢人就笑呵呵。

革命老区舞钢市庙街乡,抗日战争时期是新四军五师叶舞支队的根据地中心,人头山地区更是新四军经常活动的地方。由于这里地处山区,土地贫瘠,没有产业,经济发展缓慢,农户收入普遍不高。2017年,本地青年安晓军利用近20年在外打拼积累的资金,投资500万元,在人头山创办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进行“南茶北引”种植。该公司优先安排人头山等周边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在茶园内从事采茶、除草、施肥等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已安排117人进场务工,全村25户贫困户家庭全部有人进场长期务工。

目前该茶场已种植白茶150余亩,建成茶叶加工车间4000平方米。去年茶园进行首采实现收入76万元,今年收入160余万元。据安晓军介绍,他计划下一步继续扩大规模,力争建成千亩优质茶场,为乡亲们提供更多的收入机会。

(吴伟伟)

(来源:中国老区网)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