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儿女

客商助学扶贫  温暖老区乡亲

——江苏省阜宁县老促会常务理事刘洪旗助学扶贫纪实

2019年12月24日14:42        张秀建 马嵘 葛万刚

“洪源食品公司给予我的关心与帮助将成为我前进的最大动力,我将会生出无限的信念和勇气: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工作、报答祖国、报答社会,报答洪源公司对我的再生之恩!”这是江苏省盐阜老区阜宁县罗桥镇沿边村今年新考进大学学生余国香在入学前写给盐城洪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旗的感谢信的最后一段。一位20岁的女大学生能写出这样措辞深切的词句起由于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生活在罗桥镇沿边村七组的余国香幼年父丧母离,十几年来依靠爷爷、奶奶抚养生活、供书上学,去年爷爷病逝,年近八十岁的奶奶赵加青眼睛二级残疾。余国香在今年高考中考取南京体育学院,接到录取通知书时,祖孙二人既激动又无望,激动的是十年寒窗迎来了美好憧憬,无望的是依靠低保补助维持生计的一老一小,面对要筹措天文数字的近2万元入学费用无限惆怅,随着开学临近,9月1日,无奈的赵加青奶奶携着孙女走进沿边村部,含着眼泪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谁能供她(余国香)学费,她就给他做女儿”。村干部十分感慨,他们一边向爱心村民发出为余国香募捐学费的倡导,一边帮助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罗桥镇老促会将这一情况电话告知刘洪旗,刘当即放下手中事务,驱车赶到沿边村部,将3000元交到余国香手中,在场的村干部和余祖孙二人激动不已,连声说“谢谢!谢谢恩人!”

刘洪旗系兴化市人,是2003年阜宁县农业局和罗桥镇政府招商引资搞蔬菜加工的客商,2005年在罗桥镇工业园区正式创办了盐城洪源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现有职工380人,年产值5000余万元,是阜宁县老促会常务理事单位,也是阜宁县扶贫示范项目实施单位。搞助学扶贫是刘洪旗多年来矢志不渝的善举。他作为扶贫示范项目单位负责人,不忘初心、严格尽责,从2017年开始对阜宁中学5名贫困生陈青、徐锁成、杨金成、陈子倩、丁业彤实行高中三年全程资助,每学年每人2000元,今年这5名贫困学子全部考取大学,成就了他们的大学梦想;他作为罗桥镇地方企业老板,尽力向罗桥籍贫困学子奉献爱心,2018年,2019年都在秋学期开学前向罗桥镇沿荡村贫困学生罗莎同学(在阜宁陈集中学高二10班读书,东风居委会贫困生赵欣琦同学(在阜宁县第一高中高二16班读书)每人送去2000元助学金和500元学习用品,为他们成长成才搭桥助力;他作为农业经营实体董事长,关怀企业职工子女学习无微不至,针对部分有子女上学的职工,因家里没有其他人照顾,困难较多的情况,刘洪旗对这部分人员实行8小时短班制,按时计酬,同时,公司提供学生餐和学习场所,这部分学生放学后直接到公司,在公司就餐和完成课外作业。今年有12名小学儿童成为“洪源学生”。

刘洪旗是外乡客商,洪源公司是成长型企业(目前借贷流动资金1000多万元),他能够长期坚持助学扶贫确是难能可贵的善行:贵就贵在持之以恒,他对阜宁中学5名高中生和罗莎、赵欣琦的资助是高中全程,从不间断缺失;贵就贵在及时给力,他对余国香、罗莎、赵欣琦同学的援助救济于危难之时;贵就贵在体贴入微,他对职工12名学生的帮助润物无声。刘洪旗将洪源公司发展和个人人生价值揉进了老区进步与群众甘甜之中,他的无私奉献在罗桥、在阜宁唱响了新时代爱的赞歌。

(阜宁县老促会 张秀建 马嵘 葛万刚)

(来源:中国老区网)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