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儿女

抗日山下的拥军“带头人”

2019年12月24日14:51        李大云 王玲 朱代桂

在苏鲁交界、黄海岸畔的一个山海相拥的地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赣榆,境内有山、有海、有平原,并拥有一座全国唯一以“抗日”命名的抗日山,山下有一群倾心拥军的人,带头人就是江苏省拥军模范、赣榆民营企业拥军协会会长胡英刚。

说起拥军,赣榆的拥军记载着说不完的故事,华东“支前模范”、滨海“担架英雄”董力生,全国拥军模范祁德林、王统美的涌现,已成为抗日山下的红色传统、拥军爱国名片,而胡英刚就是赣榆新一代拥军代表。

历史进入到二十一世纪,赣榆的拥军故事一直得到传承和演绎。特别是抗日山,这座始建于战火纷飞年代的山,一座有力量、有担当的山,因为她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红色,山上每一名英烈都包含着一段血性的故事,任何到过这里的人都仰视她的高大,都敬仰她的雄浑,早已成为一种品格的象征,更是一种理想信念的坚守。

从小出生在海边渔村的胡英刚,部队海防营房就在村旁。胡英刚从小就崇拜军人,迷恋那身绿军装,特别是父亲胡善吉经常带着他一起去部队送慰问品,竭尽所能帮助部队官兵排忧解难,耳濡目染,和部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尽管后来当兵没有如愿,但是他在接过父亲水产养殖事业的同时,也接过了父辈爱国拥军的接力棒。

胡英刚从小热爱国防,但发展企业也有一股子钻劲,从不服输。从1979年开始从事对虾养殖500亩;1992年成立三洋胡家育苗厂,年产值600多万元;2004年成立富洋水产品养殖合作社,培育成功“星斑川鲽”工厂化养殖面积一万五千平方,年产值600多万元;2010年成立华瑞海洋食品公司,一次加工优质紫菜6至7千箱以上,年产值900多万元。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先后发展浅海域紫菜养殖1200余亩,条斑紫菜800余亩,潭紫菜400余亩,年产值500多万元。

胡英刚有着国防情结,在他心里,守住这份国防绿,不仅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理念,让这种理念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行动中升华为一种习惯,一种动力,一种精神,这才是他不懈追求的目标。有了经济作后盾,胡英刚拥军优扶的底气更足了。

1986年赣榆成立了双拥基金会,他一次就捐了8000元,这在当时相关于一个当地城镇职工10年的收入。

不经意间,胡英刚在拥军路上一走就是30多年,先后拿出了200多万元拥军优属。每年的春节、“八一”等节日,他都要带上礼品慰问赣榆驻军;下口边防派出所搬迁,胡英刚一次就捐献了3万元;人武部办公大楼竣工和科技拥军活动中心竣工,他捐献了图书、电脑、健身器材和资金2万余元;抗日山重建之际,他第一时间慷慨解囊……

30多年来,胡英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不忘爱国拥军,帮助驻地部队和官兵排忧解难,先后为200多名复退军人和优抚对象开通就业“直通车”。胡英刚在积极安置优抚对象就业的同时,还想方设法从苗种、技术等方面,扶持优抚对象发展经济,尽快致富,并常年担任海防营的名誉指导员,经常到部队为战士开办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军地两用人才。二等伤残军人丁元军回村后,胡英刚手把手培训其养殖技术,并帮助其选择养殖品种,解决投资短缺难题。退伍军人徐进营在胡英刚的育苗场里干过育苗技术员,掌握了一套养殖技术,回家后自己想办一个育苗场,但缺少资金,胡英刚主动借款5万元,帮助徐进营建起一座幼蟹育苗大棚,并无偿提供苗种20多万尾,使徐进营当年就走上了致富路,不但还清了借款,还购置了桑塔纳轿车。多年来,胡英刚无偿支援优抚对象的虾蟹种苗价值达60多万元,还帮扶10多户优抚对象办起了育苗场,走上了致富道路。

胡英刚对复退军人有着一种特殊感情,他总认为不能让那些为国家国防事业贡献过青春年华的转业退伍军人,既流血流汗又流泪,于是在养殖场内先后接收、安置了105名复退军人和军转干部。对待复退军人的子女,胡英刚更是帮助从不留名。近几年来,胡英刚通过参加区总工会、团委、妇联举行的各种助困助学活动,帮助20多名家庭贫困的复退军人子女完成中学、大学教育,每年都有正在上学的大学生和已参加工作的复退军人子女给胡英刚寄信打电话,感谢帮助之恩。青口镇张城村复退军人张中生女儿张洪芳在上中学时,就接受过胡英刚的帮扶,当年考上华北煤炭医学院后,眼看到了开学日期,可家中还没有凑够上学的费用,胡英刚听说后,通过区工会把学费转交给张中生,使其女儿顺利入学。其女儿每个学期都要写信向这位未曾谋面的好心人汇报学习情况。

多年来,令胡英刚高兴地是妻子孙萍的支持,每到关键时刻,妻子孙萍都给予胡英刚巨大的支持。胡英刚和妻子孙萍原来开办一家育苗场招待所,和驻军连队是邻居,招待所一直对军人家属免费开放,军嫂来部队住宿洗浴,招待所总是分文不收,并且主动帮助解决生活方面等困难,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军嫂客栈”。儿子胡宝厚大学毕业后,接手华洋紫菜公司经营以来,利用现代化经营管理制度,使公司得到更快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到拥军事业中来,由于拥军协会成立时的办公条件不太宽裕,胡宝厚的公司就为拥军协会无偿提供2000多平方米的拥军之家办公场所,并当选为拥军协会监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年来,胡英刚影响和带动了一群有爱国拥军志向的农渔业老板和曾受到过他帮助的民营业主参与到拥军行列,并推举他为“拥军老大哥”。胡英刚先后获得全国第六届十佳杰出农民提名奖,被省市表彰为“连云港市双拥先进个人”、“江苏省爱国拥军模范”,受到国务院和省领导的亲切接见。

拥军就是筑长城,爱军就是爱国防。“脱贫致富大家要绑在一起,拥军优属大家更要绑在一起。”这是胡英刚筹备成立拥军协会时的初衷,因为他不仅自己拥军,还用行动带动更多企业家参与到拥军队伍中来。

2016年7月20日,赣榆区民营企业拥军协会揭牌成立,胡英刚当选为首任会长。拥军协会的成立,让这些平时隔三差五到驻地部队慰问的“杂牌军”,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组织,他们一起策划、一起研究,整合资源,劲往一处使来帮助驻军和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据了解,这也是全省第一家县区级民营企业界拥军协会。而这个协会就成了这群做企业人的“家”,成了华瑞海洋食品、富安紫菜机械、成业饲料、同兴房地产、苏赣988船队等企业公司共同的集体。

“我们黄海波上踏浪,我们海州湾畔绽放,在我们是创业开拓者,行进在拥军的大道上”正如该协会会歌所写的那样,这些加入协会的民营企业界老板,靠着自己勤劳和智慧致富以后,用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社会,关心人民子弟兵。目前,该协会已吸引60多家民营企业主的关注,纷纷加入到拥军的行列中来。

2016年“八一”节前夕,胡英刚带领拥军协会会员来到赣榆西部山区的某部雷达站慰问,了解到官兵们吃的井水含氟量超标,可能对对身体健康不良影响,胡英刚当场表态,一定帮助部队解决这一难题。当天下午,他就购买了价值3万多元的先进净水设备,几天后,又带领安装技术人员早早来到部队军营,与技术人员一起安装调试,终于让官兵们喝上了干净卫生的纯净水。

一碗拥军水,三代拥军情。它是军爱民、民拥军的最好写照,是军民一家亲的新时代颂歌。

2018年“八一”建军节,连云港市拥军办组织军地联谊晚会,胡英刚和协会20多名拥军企业家受邀走上舞台,披红载花展示拥军协会实绩和会员形象,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2018年,胡英刚再获省级“拥军模范”称号,胡英刚还是全省仅有的两次省级“拥军模范”称号获得者。2018年10月,还被《中国拥军》评为年度拥军人物。

2018年10月1日,胡英刚带领拥军协会会员赴开山岛学习王继才守岛爱国事迹,近距离感受王继才守岛爱国无私奉献精神,传承英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胡英刚还向王继才的遗孀王仕花送上拥军协会名誉会员的聘书及锦旗和慰问品等。在慰问现场,胡英刚感慨地说:“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升旗、巡岛、护航标等等 ,这是多么让人震撼的平凡。我们赣榆个企拥军协会目的就是组织广大会员到开山岛学习王继才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敬业奉献爱国。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我们把王继才这种爱国奉献精神,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从王继才身上汲取爱国奉献情怀的正能量,铭记报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激发创造活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新血液、贡献新力量。”

翻开拥军协会备忘录,就看见了胡英刚和协会几年来的活动记载:参观山东沂蒙红色纪念地,感受沂蒙精神的博大厚重,激发拥军爱国热情;拜谒抗日山烈士陵园、周恩来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重温拥军誓词,凝聚团队力量;登临秦山岛、开山岛,抒发凌云壮志,宣示助力戌边决心,学习守岛英雄事迹,传承家国情怀;走进孟良固战役、淮海战役、台儿庄战役等纪念地,感受英雄意志和爱国精神;远赴千里到河北涿州“青口十八勇士”连队走访慰问,学习先烈卫国血性和牺牲精神;走进山区雷达站、边防武警军营,洗衣做饭,联谊互动,体验军人情怀……

说起今后的打算,胡英刚表示:将利用拥军协会这一平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拥军优属的实际行动,帮助部队、复退军人解决实际困难,支持驻军部队建设、训练,努力为发展国防事业奉献出力,拥军永远在路上……

(李大云 王玲 朱代桂)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