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儿女

“四渡赤水”渡囗的红色传承人

2019年12月24日14:52        

肖义武在红军“四渡赤水”战役一渡渡口给青少年讲述红军四渡赤水的故事。

今年68岁的肖义武是革命老区赤水市元厚镇沙沱村原党支部书记、 赤水市老促会元厚镇老区工作联络组负责人。1935年1月29日凌晨,中央红军从土城渡口和元厚渡口渡过赤水河,拉开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战斗结束后,肖义武的舅舅袁善文、舅妈聂永珍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了两名受伤的红军战士,在当地传为佳话。

在舅舅、舅妈的言传身教下,肖义武从小就对红色革命、红军故事充满了热情,先烈们浴血奋战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他。参加工作入党后,他用心收集红军故事、红色歌谣,整理革命史料,写下一万余字的红军“四渡赤水”资料。

1985年开始,肖义武自发在“四渡赤水”战役一渡赤水元厚渡口,为当地党员干部和游客义务讲解红军“四渡赤水”故事。这一讲,就是34年,肖义武自己,也从满头青丝讲到了白发苍苍。

“我坚持34年,就是想让这段红色的记忆得以延续,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肖义武说。而今,肖义武已年近古稀,前几年他身患癌症,做了手术,但他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丝毫未减,特别是在赤水市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他主动担当红色文化义务宣讲员,向外地游客、机关干部和青少年义务宣讲红军四渡赤水、猿猴(元厚)苏维埃政府和元厚人民支援红军的军民鱼水情故事,深受游客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和称赞,被誉为“四渡赤水”渡口的红色传承人。

(来源:中国老区网)

(贵州省赤水市老促会)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