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红色记忆

湖北省沙道观镇举行严昌荣烈士雕像揭幕仪式

2019年12月25日15:10    来源:人民网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苍穹,日久弥新;

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风雨,更臻醇厚。

正值严昌荣将军诞辰10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昌荣精神,12月22日上午,沙道观镇委、镇政府在昌荣广场举行严昌荣烈士雕像揭幕仪式。市政协副主席易文慧,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覃先春、副秘书长盛维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泽全、办公室主任杜丽君等相关领导,市昌荣小学师生代表,沙道观镇机关干部、村居党组织书记等200余人到场参加仪式。

严昌荣烈士,男,1914年12月27日出生于松滋县沙道观镇豆花湖一贫苦农民家庭。1928年成为中共松滋县特支秘密交通员,1930年参加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1935年11月随红二、六军团北上长征。到达陕北后,被选送抗大学习。1937年9月随八路军120师开赴晋西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1938年春,调新四军军部教导总队任军事教员。1941年2月,任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团长,率部转战江淮大地,屡建战功。1942年6月,斜桥伏击战中,七团全歼入侵日军新野警备队和毙俘大部伪军,威震苏中,被陈毅授予“新四军老虎团”荣誉称号。1943年9月,在率部攻打兴化县唐子镇日伪据点的激烈战斗中,壮烈牺牲,年时29岁。同年10月,兴化县抗日民主政府将唐子镇命名为昌荣镇,沿用至今。2015年8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家民政部公布严昌荣为全国著名抗战英烈。严昌荣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

忠魂千古,浩气长存。今天,纪念、缅怀严昌荣烈士,就是要学习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发扬他克难攻坚、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传承他百折不挠、舍身忘死的英雄气概,团结一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民族复兴大业而努力奋斗。

红色故事滋养人心,英雄品格磨砺意志。沙道观镇党委、政府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主动作为,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先烈舍身取义、矢志不渝的崇高革命品格,以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以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进取精神坚定信念;以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勤政为民。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沙道观镇建设红色重镇、经济强镇、生态美镇、文明新镇的“昌荣故里”,为松滋市建设“一区两市三城”的战略布局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编:田少星、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