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聚焦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20年01月03日13:38    来源: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张斌

2019年12月31日,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度工作,部署丛书印刷出版、老区《三个故事》编写、评选先进等项工作。市老促会全体人员;旗县区老促会会长、秘书长;回民区扶贫办、托克托县扶贫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副会长兼秘书长靳素义主持会议。

会上,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刘香芸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

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大局意识。一年来,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呼和浩特市的革命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奋斗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本市实际,增强服务老区精准扶贫,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的信心。

为配合学习教育,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组织老区工作者专程参观学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赴鄂尔多斯市城川镇、延安市区、延安市延川县、渭南市富平县开展以“重温红色记忆 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的党员教育活动;参观白二爷沙坝展览馆,激发老区工作者爱国奉献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促进老区发展。践行初心使命,对于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来讲,主要体现在老区精准脱贫,老区农民增收上。2019年,继续以促进老区“一村一品”建设为突破口,紧扣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这条主线和绿色发展理念,利用市级级财政扶持资金,实施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一村一品”项目21个,主要扶持了肉牛奶牛养殖、肉羊养殖、肉猪养殖、特色水果种植、大棚蔬菜种植、中草药种植、小杂粮加工业等产业的发展。

为提高“一村一品”项目管理水平,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促进项目规范运作,组织老区旗县区 “一村一品”项目负责人、老区乡镇分管领导、旗县区老促会领导70人进行培训。讲授了精准扶贫政策要点、全市扶贫形势、任务及项目与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模式;乡村振兴战略思想要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一村一品”项目建设;扶贫资金审计政策及全市扶贫审计案例解析。通过培训,提升了“一村一品”项目负责人及老区乡镇分管领导的政策理论水平、服务带动能力和服务老区本领。

为了全面提高革命老区“一村一品”项目建设质量,9月份,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在和林格尔县组织“全市革命老区'一村一品'观摩交流活动”。活动中,全体人员观摩了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羊群沟乡5个种养殖项目,交流了“一村一品”项目建设经验,总结了市老促会成立以来“三大工程”实施情况。

为了解决农业项目产出低的瓶颈问题,12月份,会组织老区工作者、合作社理事长赴亳州市、安国市考察中药材种植技术。

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开展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老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加强老促会自身建设的几点思考”调研活动。会长亲自带队深入到和林县革命老区进行调研,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对提高“一村一品”项目建设质量、健全项目管理制度、提升项目科技含量、加强与老区农民利益链接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开展了对全市红色遗址作进一步的核查、登记工作,目前,有80%的旗县区完成了红色遗址普查工作。

加强老区宣传,扩大老区影响力。一年来,加强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和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开展了老区人民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结合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成立十周年,开展“讲好三个故事”活动,重点是讲好老区故事。编写了《来自老区的故事》一书和《老区画册》;加强老区精神的研究与宣传,发挥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网站的宣传作用,充分利用《中国老区建设》、中国老区网、红色思源网、今日老区网、自治区及市属媒体等宣传阵地,扩大老区知名度,服务好老区人民。全年撰写调研文章和信息短文30余篇,编发反映老促会工作动态的《简报》20期,在红色思源网、中国老区网、今日老区网、《内蒙古老区建设促进会快报》,新闻媒体等报刊发表文章30多篇,为更好地宣传老区,学习政策、交流信息,2019年订阅《中国老区建设》刊物160多份。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老区对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的建立做出的历史功绩和重大贡献,宣传党和政府对老区建设的方针政策,宣传老区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老区建设的义举。

提高思想认识,打造丛书精品。呼和浩特市7个老区旗县区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工作取得成就。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国老促会的编纂要求,旗县区老促会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着力推进,几易其稿,精雕细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 ,丛书编纂进入印刷出版阶段。

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工作座谈会、《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推进会、中国老促会调研座谈会、专家主编丛书编纂研讨会、丛书编纂工作会、《全国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编纂工作交流会(南通)精神落实会。组织丛书主编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展览,使主编们理清了编纂发展史丛书的思路,增强了打造精品样书信心。

倾情革命老区,真心扶贫济困。六一儿童节前夕,呼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妇工委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祝福祖国 我的梦想”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妇工委等单位向师生捐赠了反映呼和浩特市革命老区英烈的系列丛书,《大青山抗日峰火》《奔向延安》《青山英烈的故事》,学习用品与2万元教学资金。

8月份,举行第八次资助革命老区贫困大学新生捐赠仪式。资助革命老区贫困大学新生100名,每名学生1000元。

注重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抓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会;制作了“党建文化墙”,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党性教育,最高积分达14000多分。党建指导员组织集体学习或布置自学15次,党员撰写心得体会14篇。

抓作风制度建设。每月至少组织2次领导上党课活动; 不定期组织观看廉政宣传电影、电视专题片;全年老促会系统深入革命老区200多人次,走访、考察、调研、慰问老区村100多个(全市218个老区村);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妇工委开展了“巾帼建功志愿服务队助力老区脱贫攻坚”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建巾帼建功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救助活动。会妇工委、武川县老促会妇工委和武川县哈乐镇德胜营妇联联合在武川县哈乐镇德胜营妇女之家举办“三八”节庆祝活动,市、县老促会妇工委和武川县晟源山茶专业合作社为妇女同志发放了慰问品。用制度规范老促会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会长办公会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请示报告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信息调研工作制度》《接待制度》《宣传工作奖励制度》等制度,把老促会工作放在制度的规范之中。

抓组织建设。市级及6个旗县区级老区建设促进会机构健全,筹备成立回民区老区建设促进会。2月份,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召开一届七次理事会大会,增补了常务理事、常务理事单位、企业家副会长。

9月份,市老促会派员参加了余姚会长培训班、妇工委主任培训班及自治区老促会在乌兰察布市举办的“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现场观摩暨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会议”。5月份、9月份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领导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平顶山、延边“全国部分市(州)级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交流会”。

在总结大会上,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李绍华、张志茹;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张斌分别对《全国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编印出版、老区《三个故事》编写、庆祝呼和浩特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成立十周年评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来源: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