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建设示范村,更上一层楼

四川南充市老促会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重要指示

2020年01月10日14:43    来源:南充市老促会    李小华   邓琼芳

新年伊始,南充市老促会组织驻会人员在认真总结2019年全市老促会工作的基础上,原文学习了习总书记在2020新年贺词中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南充革命老区实际和老促会职能,就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研讨。

2019年,南充老区建设促进会围绕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目标任务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瞄准农村新型农民培育,在全市开展了课题调研,调研报告受到市委领导充分肯定,并批转有关部门;二是由市老促会主要领导带队,与县(市)老促会的同志一道,深入到5县(市)6个定点联系村,逐村展开调研,通过现场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个村发展现状作了详细了解,并帮助他们进一步完善了发展规划。三是尽力协调、引进资金90多万元,用于6个定点联系村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联系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在南部和阆中,老促会与有关部门一道利用国、省老促会专项资金,组织专业合作社或聘请专业人员对老区妇女进行养猪和果树栽培等农业技能培训,提升了农民素质。五是为农村留守儿童送书籍、体育器材等,深得老区干部群众好评。为全市完成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消除农村绝对贫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学习中,大家一致提出,在新的一年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关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指示,根据中国老促会、四川省老促会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目标和要求,继续抓好定点联系村快速发展:一是跟踪落实近年引进资金项目的落地、生效状况,确保各项资金落实发挥出更大效益。二是按照建设小康示范村建设目标、要求,抓好相关配套的促进工作。三是及时召开联系村小康示范村推进会,促进南充革命老区整体协调发展。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