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湖北建始县打造“红色资源”王牌 提升老区颜值

2020年01月10日14:50    来源:建始县老促会    向继武

“如今有‘红色资源’这张王牌,3万多斤椪柑卖了70%,品质好,价格卖得好,脱贫增收稳妥妥的……”1月7日,湖北省建始县景阳镇白果树村民黄大明美滋滋的说。特色产业既拓宽脱贫增收路,也为“红色资源”增添颜值。景阳镇党委书记姚代武信心满满地说。

建始县是一片红色热土,是当年湘鄂西(边)、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景阳镇属全县4个重点革命老区之一。白果树村是贺龙曾率部队在此抵御川军新三旅围剿的重要战场,有其丰富的红色资源。

2019年5月日,该县老促会会长张远建到白果树村调研红色村庄资源,了解新三旅强攻过江遗址,考察特色产业园,并围绕红色引擎、绿色发展,打造“红色村庄”把脉问诊。

调研组建议,白果树村可结合全域旅游,紧扣当地特色,挖掘红色资源,念好“山水经”,形成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差异化发展,“基地+农户”产业链。同时利用国家湘鄂西片区政策走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发挥官店、景阳红色老区资源优势,建生态“百果园”,打造红色村庄。

近年来,景阳镇依托“三大产业”发展,围绕红色资源,引导白果树村融合乡村旅游,原生态自然风光、打造连点成线,划线成片,百亩景阳椪柑精品果园,改善基础设施,改进人居环境,增强“造血”能力,消除产业“空白户”,该村发展椪柑白柚等1250亩,其中600亩进入丰产期。

冬日,迎着暖阳眺望景阳清江南岸,红彤彤的椪柑挂满枝头,映红清江。果农采摘喜悦,写满幸福的笑脸。据介绍,2019年在极端干旱天气影响下,全村果农收获椪柑、玉皇柚等150万斤,果农增收350余万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建始特色产业“颜值”提升的背后,不仅是建始作为全国全省重点老区苏区而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老促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富民强县的结果。

近年来,建始老促会围绕产业扶贫,从根本上解决老区群众脱贫返贫问题,选定甜柿产业,增强农民“造血功能”。依托华中农业大学林果专家作科技支撑,在全县海拔千米以下的红岩、三里、业州等乡镇发展甜柿产业基地,在红岩寺镇黄木坪、篙坝村等4个村打造500亩甜柿精品果园,举办“十月蜜”采摘节促销活动。据了解,全县甜柿当年收入过万元的达400余户,仅篙坝村甜柿收入120余万元,二组村民黄运忠60株甜柿收入1.2万元。

2019年10月,登上红岩寺镇黄木垭村、蒿坝村山顶,满山红遍的甜柿映入眼帘。恰逢甜柿成熟季节,省长王晓东到建始指导工作。州、县主要领导陪同到红岩寺镇黄木坪甜柿精品果园调研,品鉴鲜果。对甜柿特色产业给予发展评价,被赞口味极佳。

回首过去,建始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提升革命老区颜值功不可没。谈及未来,老促会将一如既往把产业扶贫,争取将甜柿产业纳入全县农业重点支柱产业重中之重。县老促会会长张远建表示。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