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陕西照金:将红色种子播撒四方

2020年01月14日15:12    来源:陕西日报    武丹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扩建后于2013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参观人数累计达到551.4万人次,团队28.8万批次。 资料照片

每一次到访照金,天总是湛蓝湛蓝的。

站在照金1933广场,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望去,这座融苏维埃主题与渭北建筑风格于一体的纪念馆,通身红砖,与蓝天以及高高耸立的汉白玉英雄纪念碑相互映衬,显得气势恢宏,庄严肃穆。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纪念馆,给我们详细讲解了照金的那段革命历史,感染了所有人。”回忆起5年前的情景,照金纪念馆馆长尹天成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综合性纪念馆,该馆扩建后于2013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参观人数累计达到551.4万人次,团队28.8万批次。

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照金纪念馆时,负责接待的尹天成刚主持工作不满两个月。

“原计划只停留30分钟,但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馆里总共待了50多分钟!”尹天成说。

因为感动,因为难忘,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参观照金纪念馆的情景,时常在尹天成脑海中回放。

2015年2月14日下午3时许,习近平总书记一行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行至照金1933广场。

“照金1933广场上矗立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三位老一辈革命家塑像。总书记一边往纪念馆走,一边注视着塑像。之后,他慢慢停下脚步说‘我们照张相吧’。于是,我把大家带回到最佳拍摄地点,还充当了一回‘摄影指挥’。”尹天成回忆说,“总书记邀请大家一块合影留念,他是那样亲切,那样和蔼。”

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进入照金纪念馆后,由讲解员进行讲解。“其实大多数时候,都是总书记在给我们讲解。他对这段历史掌握和理解得比我们都深入,讲得既生动又详细,感染了所有人。我们都说,那一天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尹天成说。

照金纪念馆共分两层,一楼主要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系统展示革命先辈和老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二楼主要展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三位老一辈革命家及百位英雄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展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历程的主题油画。

用油画布展,对吸引青年人学习红色历史、发扬红色革命精神非常有帮助。“当时,总书记对我们的油画布展表示了肯定。”1月8日,站在反映陈家坡会议的一幅油画前,讲解员田昕自豪地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4时许,习近平总书记离开照金纪念馆。5年来,那堂生动的党史课,一直萦绕在照金纪念馆所有人的心头。

创新形式让红色故事“活”起来

“敌人走后,刚满月的儿子就再也没有醒过来。王启云悲痛欲绝……”1月8日,照金纪念馆讲解员田杨正在给观众讲述“红嫂”王启云为掩护救助红军战士连失两个爱子的故事。就像之前每次讲述一样,她依旧泪湿眼眶。

这个故事,是田杨在业余时间搜集相关资料整理后“搬进”照金纪念馆的。“讲好红色故事,一定要做大量的功课,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故事的内涵,讲出真情实感。”这个“90后”讲解员深有感触地说。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映射了过去,照亮了未来。如何让照金的红色革命故事入脑入心,让红色的种子开花结果?

5年来,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照金纪念馆除了不断提升讲解员素质外,还拓展讲解形式,让红色故事“活”起来。

近年来,照金纪念馆编写了针对青少年的讲解词,还承接研学游,开展红色革命精神进校园活动,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不仅如此,他们还组织了志愿者讲解服务队,“聘请”了照金红军小学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15名学生担任小小讲解员。

已有半年多讲解生涯经历的照金红军小学志愿者讲解员张嘉欣说:“当讲解员既锻炼了口才与表达能力,也了解了许多历史知识。我把这些讲给了更多的人,感觉很自豪,在给别人讲解的时候,自己也更加爱国了。”

把红色革命精神讲到全国去

过去,全国红色场馆的交流基本是双方场馆分别将各自的资料发送给对方,由对方制作展板,以“挂在墙上”的形式进行展出。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过程中,尹天成萌生了一个想法:走出去,通过展览和红色文艺演出,把红色革命精神讲到全国去。

巡展方案经过铜川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后,经过认真筹备和精心策划,2015年11月,照金纪念馆馆员带着有特色的“红色精神”走进了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照金精神”全国巡展正式踏上征程。

每一次“照金精神”全国巡展,都是由铜川市相关负责人带队。带队人员以铜川“形象代言人”和照金纪念馆“大讲解员”的身份出席活动。他们向每一座城市推介转型发展中的幸福铜川和照金革命老区的新发展、新变化,让更多人了解这块英雄的土地。

“第一年,我们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分别去了首都北京、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以及改革开放的第一批经济特区之一——深圳,之后又深入到西安及铜川的农村、社区、工厂、学校等地。当年共举办了11场活动,累计约5万人参观了展览。”照金纪念馆副馆长郭洁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了让宣讲更加精准,照金纪念馆所有承担巡展讲解任务的工作人员提前“备课”,在图片展和红色文化宣教节目中加入“特别板块”,将红色革命精神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讲,更接地气。

照金纪念馆讲解员梁文静曾在巡展活动中结识了一位老人,至今印象深刻。

“那是一位90多岁的老爷爷,甘肃口音。巡展那天,看完演出后,蹒跚的他一直跟在我们身后认认真真地听讲解。讲解结束后,他拉着我的手眼含泪花,说自己小的时候就听过革命先烈讲课,如今再听到和他们有关的熟悉故事很感慨。他叮嘱我说‘当今的幸福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你们要好好讲,讲给更多人听’。”

精神在传承,事业在延续。

5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照金精神”全国巡展的脚步从未停歇。截至目前,巡展行程已达7.8万公里,足迹遍及39座城市,举办展览50余场次,全国参观受教育的干部群众已达300万人次。

(责编: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