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儿女

抗击肺炎病毒战“役”中的一位退伍老兵的家国情怀

2020年02月07日12:12    来源:中国老区网    

原标题:抗击肺炎病毒战“役”中的一位退伍老兵的家国情怀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波及全国,而且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敬老院的老人们是否安全、过的怎么样?一直牵挂着郑连友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军人出身、有着铁一般意志的郑连友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顾大家,打起背包,义无反顾从老家沙荡村来到新渡口街道办敬老院,当起一名义务志愿者,用军人的本色扛起老人们疫情防控重任。

面对老弱病残、眼花耳聋的老人们,他耐心细致,口说与操作演示相结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规范洗手,正确配戴口罩,教育老人们不串门、不聚集。他还不辞辛苦,每天起早贪黑为老人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打扫卫生、按时消毒、稳定老人情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6岁张金玉老人,因患脑溢血,己完全失去自理能力。郑连友不怕脏、不怕累,每天为老人翻身、喂饭、清洗被褥。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拉着郑连友的手连声说:“你真胜似我的亲人,你是我们的守护神。”

(杨健 李立美)

(责编:程宏毅、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