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聚焦

中国老促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的措施

2020年02月27日15:09        

2月24日,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召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性会议,习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了总动员令,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并结合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实际,经研究,制定以下五项贯彻落实措施。

一、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要讲话精神。全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 积极动员组织会员单位和社会爱心力量。在组织协调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宁夏自治区老促会等爱心企业和机构向湖北武汉等重点疫情区捐资捐助医疗器材和防疫物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动员力度,积极拓展捐助范围。要求聚焦老区疫情防控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老区防疫物资和资金捐助工作。助力缓解疫情较重的老区在防控工作上遇到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努力为老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撑。同时,加强与各地老促会沟通协调,广泛动员各级老促会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老促会的重要作用。对各地老促会开展抗击疫情的工作,做到及时跟进掌握。

三、 有力有序推进七项扶贫行动。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必须进一步转变平常思维模式,转变日常工作方式,积极推进年度各项扶贫行动的有序展开,确保扶贫目标实现和任务完成。要利用网络平台,联系各地老促会,对中国老促会帮扶的117个贫困村逐一了解疫情情况,掌握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制定好帮扶的具体措施。继续搞好国务院扶贫办赋予本会的定点扶贫任务。积极推进老区农优产品网上销售,支持浙江余姚组织的线上农副产品展销活动。对年度计划内的各项扶贫任务,要充分利用当前条件,研究筹划推进落实的措施办法,确保重点不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四、 持续抓好“抗击疫情——中国老促会在行动”宣传活动。发挥好本会自有媒体资源,深刻解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坚定必胜信心和信念。大力宣扬会员单位和各级老促会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深入挖掘老区群众发扬老区精神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的鲜活事例,特别是宣传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不断汇聚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五、 坚持不懈抓好自身防控。严格落实本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坚持领导带头,落实防控属地、单位、个人各方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

(责编:程宏毅、艾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