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聚焦

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组织活动服务全国老区农村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13日16:20    来源:www.1389.com.cn    

原标题: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组织“抗疫情 战农耕 助老区”活动服务全国老区农村春耕生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咬牙吃劲的关键时刻,也是春耕生产不容耽误的重要时期。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直接领导下,中国老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中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要求,整合现有平台和专家资源,运用现代手段,远程服务“三农”,普及防疫知识,服务农业生产,战疫情备春耕,为农业保安全、促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注重发挥12396北京农科热线平台专家及网络远程服务优势,春节假期后迅即开辟“抗疫情 战农耕 助老区 ”专线专题,提供专门服务窗口,及时有效地宣传防控信息,科学地服务指导生产,促进春季农事活动有序推进。防控专题提供了疫情防控动态、专家咨询直通车、农业技术问答、农村防控知识4个栏目服务进行防控政策宣传和春耕农技推广;依托12396北京农科热线公众号、QQ群、微信群、今日头条头条号、百度农业问答等6个农业专家咨询渠道,发挥院科技优势,积极组织院各领域专家,特别是蔬菜生产、畜禽、果树、植保等专家,开展在线答疑,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老区的生产问题;同时利用“农科小智”网络机器人,提供7*24小时农业智能问答服务。通过构建新媒体立体化信息服务传播网络,面向北京及全国老区基层普通农户、农技员、种养殖专业户、农业领军人才等生产经营主体,及时传递疫情防控部署文件和农村防控措施;同时提供应时应季技术指导、突发天气应急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指导、农产品市场供需对接等服务,得到用户广泛好评点赞和转发传播。

开展“抗疫情 战农耕 助老区”活动以来,主要依托12396北京农科热线,先后解决农业生产问题940个,推送疫情防控文件信息知识440多个,提供春季生产技术问答案例900多个,开展多渠道咨询互动36万人次,服务覆盖以农业用户为主的用户群体400多万人次,推进了老区农村基层社区联防联控阵地的建设,为老区农村春季生产起步提供了专业技术服务和支持。

来源: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