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老区聚焦

情系老区:厦门机场海关助力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3日13:43    来源:人民网    

“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厦门市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规定: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促进革命老区建设,这不仅是革命老区建设的需要,也有利于增强全社会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观念和意识。

厦门市现有2个革命老区,老区镇7个,主要集中在同安和翔安两个区。

厦门机场海关多年来情系老区,关爱老区,积极贯彻《厦门市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同时,积极助力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

目前,国内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复工复产的任务尤为紧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厦门机场海关严守厦门空港疫情“安全线”,提质增效狠抓落实,勇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春天使者”。

机场海关高值清关长表示:“截至目前,共验放各类防控物资429批”。这次疫情对入境防控物资通关时效提出更高要求,不管加班到多晚,作为现场总指挥的他每天都要关注现场急需物资通关情况。

针对当前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急需品,机场海关应急物资通关组靠前指挥,多管齐下为企解困,设立受理专窗;指派专人跟进“零距离”掌握进口物资航班信息;物资快验“量体裁衣”,助力放行“零延时”;开通应急物资通关微信群,在线实时解疑答惑。

疫情带来直接负面影响就是交通运力减少和市场消费力萎缩。自2月以来,厦门空港航班运力急剧下跌,由原来一天出入境80几个航班、1万多名旅客,减少到每日不到30架国际航线飞机。

货运仓位紧张,对空港通关时效和海关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太辛苦了,如果不是你们的贴心帮扶,我们这批服装就交不上货了”。厦门某服装出口企业负责人对厦门机场海关查验关员连连致谢。

疫情无情人有情,海关工作如春风拂面。厦门机场海关主动协助咨询航空公司,最终帮助企业成功订到舱位。同时该关关员放弃休息时间,切实保障该批出口服装的应急通关,避免了货物滞港。

“特事特办”,机场海关关领导接到报告后当即指示,以最快速度核实,最快速度办理。经办人员立即“兵分多路,齐头并进”,联系税务部门,确认企业增值税退还情况;核对企业退税资料;实时跟进退税事宜,与税务部门交流退税进展;第一时间完成资料审批,就这样,原本按正常环节,至少需要三天时间完成的企业退税申请缩短到半天。“谢谢,感谢,感恩!”,当企业接到手续办理完毕的电话通知时非常高兴,一连道出三个感谢词。

这个春天注定不寻常,但厦门机场海关帮扶革命老区企业的“脚步”会更加坚实。(吴建能 苏士祥)

来源:福建老促会

(责编:刘丽丽、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