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晓莹

2020年03月29日20:00  来源:人民网
 

绽放监所战“疫”一线的铿锵警花

——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看守所副所长丰晓莹

丰晓莹,女,1980年10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刑侦大队政工科副科长、余杭区拘留所副所长,2019年8月起任余杭区看守所副所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丰晓莹巾帼不让须眉,作为看守所唯一的女干部,从1月27日开始整整一个月连续奋战在监所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2月1日,看守所启动战时封闭轮替勤务模式,丰晓莹主动请战,率先留所封闭办公,她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近七旬的父母,毫不犹豫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月12日,原本还有3天就要结束第一轮封闭办公的她,在得知上级实施更为严格的监所封闭轮替勤务模式后,再次选择留下,连续25天日夜坚守岗位,寸步不离。在这25天里,丰晓莹勇挑重担,身兼数职,为余杭区看守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监所管理各项措施,确保监所绝对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缜密谋划,确保监所防控工作井井有条

面对收押量大、环境封闭、人员集中等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在“监所防疫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的要求下,要以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警力完成比以往要求更高的工作任务,压力可想而知。勤务怎么调整、警力怎么安排、后勤怎么保障?人员能封闭,但工作不能封闭,提讯、会见、开庭、告知以及物资配送、垃圾清运,怎么杜绝外来办案办事人员把病毒带进来、传进去的风险?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摆在面前,而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周密安排、不容有失。虽然丰晓莹到看守所任职仅仅不到半年的时间,但无论是勤务模式的安排,各岗位的职责分工,还是提讯、会见、开庭、告知和物资配送、垃圾清运等,所有外来人员办案办事环节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她都积极思考谋划,探索实践,提出自己的见解,为看守所在封闭模式启动及调整后,在最短时间内拿出相对科学有效的方案贡献了自己的智慧,成为所长的得力助手。2月12日,勤务安排随着封闭模式的调整而调整,在封闭工作时间延长的同时,由于上岗警力减少,使得每个岗位的工作量大幅增加,部分工作人员出现疲乏和倦意,这其中包括女巡控岗位的一些同志。作为唯一的女领导,丰晓莹当仁不让地揽下了这个问题。她逐一与她们聊天,疏导她们的情绪,了解她们的想法,分析勤务安排上可以优化和改进的地方,在她的建议下,所班子决定对女巡控的排班模式进行微调,不仅解决了工作人员的心理问题,更重要的是此举也将女巡控工作安排得更加科学合理。封闭在所办公,每个人都很辛苦,对伙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是食堂师傅也人手紧张、非常辛苦,临时分管后勤工作的丰晓莹对此也是动足脑筋,力争做到既满足大家对伙食品种、质量上的需求,又保证食堂安全有序运作,确保每日三餐正常供应。

勇挑重担,确保监区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在看守所工作的半年时间里,丰晓莹虽然是所领导,但更多的是一名管教,主管着两个监室,这在全市乃至全省监管场所中也是屈指可数的。而正因为她的能者多劳,使她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看守所的核心业务——监区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丰晓莹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也得益于此。封闭办公期间,她和另一名女民警共同承担着女监区六个监室的管理任务,而这名女民警同时还兼顾女巡控岗位,参与监区管理精力有限。为此,丰晓莹牢固树立“监区安全稳定是监所管理第一要务”的理念,把更多时间投入到监区。作为连续多年蝉联市级巾帼文明岗的余杭区看守所女子管教组,一直以来各岗位制度完善、目标明确,女管教相互之间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已形成习惯,即使在轮替勤务期间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丰晓莹毫不退缩,胸有成竹,团结带领女管教负重拼搏,确保监区井然有序。丰晓莹与另一名管教民警坚持每天两次进监室,关心在押人员生活,了解在押人员情绪,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并落实消毒和体温监测工作。特别是在提讯、会见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在押人员担心家人的安危,也担心案件进展会因为疫情的蔓延而被拖延,对此她耐心解释、消除顾虑。特别对于湖北籍在押人员,丰晓莹一个个找她们谈话,倾听她们对家人的惦念,通报湖北乃至全国防控疫情的措施,更重要的是告诉她们,国家正在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让她们安心。与此同时,巡控岗位工作人员在她的带领下,全天24小时严密监控监室内动态,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和不安定因素,消除安全隐患。凭借着管教和巡控的密切配合、同心协力,女监区始终保持着安全、平稳、有序的工作状态。此外,丰晓莹还组织在押人员制作手工,将她们对家人朋友的思念、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以及对战胜疫情的信心融入作品中,既丰富了在押人员的生活,也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引导在押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发挥特长,全力投身监所信息宣传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丰晓莹还分管内勤工作。说是分管,可是由于同批次封闭办公人员中没有专职内勤,因此她就成了内勤。她充分发挥从事多年内勤和政工工作的经验,不辞辛劳完成了数据统计、信息报送、拍照录像、内外宣传等大量繁杂琐碎的工作,切实当好了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员、宣传员、“内当家”。25天时间里,她编写余杭区看守所战“疫”专刊10篇、各类信息简报11篇及先进事迹、人物宣传稿近20篇。她还养成了随身携带相机的习惯,每个工作人员、各个工作场景都是她拍摄记录的对象,累计拍摄照片500余张、视频20余段,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战时影像”。她还提议、策划并拍摄了监管民警版的《不放弃》手语舞视频,各个岗位的近30名工作人员充当了临时演员。这段视频,虽然称不上精美,也仅在内部传播,但真实感人,极大地提升了全所人员战疫情、保安全的信心。

甘于奉献,防疫战场彰显警花家国情怀

在监所封闭办公的25天时间里,每一天都是工作日,没有周末,甚至没有午休。丰晓莹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2小时。在做好自己承担的多项工作任务之余,在监所其他很多地方也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办案单位到所送达文书,她去交接;提讯太多忙不过来,她去带人;分局送来补给物资,她去搬运;新入所人员收押和患病在押人员出所就医这些重点环节,她更是全程参与。她之所以能这样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工作,是因为背后有家人的全力支持,更因为身为警察的责任与担当早已深入其骨髓。丰晓莹的父亲,是一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和警龄的老党员、老民警,丰晓莹在父亲的影响下成长并如愿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最终女承父业成为一名警察。接到丰晓莹要封闭办公的消息后,父母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并时时发些孩子们在家的照片和视频,让她虽然无法与父母、孩子见面,也能了解他们的情况,安心工作;在外公外婆的教导下,责任感也已经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扎下了根,每次打电话或者视频的时候,孩子们第一句话问的都是“妈妈,你有没有认真工作啊”,而不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丰晓莹的丈夫则专门把孩子们的照片和视频做成相册,以解其相思之苦,还总是及时地采购食品和生活必需品送到老人家中,以减轻二老的负担,不善言辞的他用这样的方式默默地支持着妻子的工作。

疫情当前,丰晓莹和她的战友们顶住重压,默默坚守,视监所安全如生命,一丝不苟履行职责,确保监所疫情零发生、安全零事故,最大限度地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编:魏思敏、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