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雪荣

2020年03月29日20:00  来源:人民网
 

史雪荣,女,现年51岁,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1年4月参警,至今在社区工作近30年,现任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花山派出所橘园社区民警,一级警长。该同志以岗为家,岗位如战位,患难见真情,在战“疫”路上彰显巾帼担当,守护着辖区万余名群众。

疫情发生以后,她51天没回家,一直坚守岗位,吃住在所,每日穿梭在橘园大型还建社区的楼栋里,积极开展抗“疫”宣传、“四类人员”排查、困难群众帮扶、疑似患者转运等工作。抗“疫”之初,她率先组建起16人的橘园社区抗击肺炎志愿先锋队,帮扶困难群众174户,为他们送上防护口罩、急需药品、用品及蔬菜水果等200余次,目前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至60人。

她面对疫情毫不畏惧,主动协助社区、隔离点转运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患67名。史雪荣说:“群众相信我,我就管到底。我会一直守在他们身边,直到他们健康返家。”史雪荣的先进事迹被人民公安报、中新社、法制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宣传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树立了湖北公安一线女警巾帼不让须眉、奋战抗“疫”的良好形象,其朴实事迹,感人至深,堪称典范。

花城家园橘园社区是一个大型还建小区,是史雪荣同志的责任区。疫情爆发以来,她们每天穿梭在楼栋之间,宣传党和政府的决策声音,劝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必要救助。为提高工作效率,她发动社区群众,率先倡导组成一支16人的志愿者队伍,这支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让群众放心、安心的小分队,成了疫情期间调解矛盾、帮扶济困、宣传发动的生力军。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史警官”,花山群众就是这么说的。她每天身体力行,一到社区就带着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小区居民也习惯了“有事找小史”。橘园小区分发社会捐赠的爱心菜,史雪荣同志想到老年人上下楼拿菜不方便,且集中发放不安全,硬是把菜弄干净包好,带着志愿者爬楼梯,将菜送到社区150余户老年人家门口;一户年轻夫妻半夜吵架,男方负气外出,女方又急又担心,不知如何是好,无奈拨通史雪荣的电话求助,史雪荣二话不说,马上赶到橘园社区,找到男方,劝和了这对夫妻;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发放出入凭证,也是史雪荣同志带领志愿者一夜之间,将凭证发到橘园社区3000户家门口。如今这支队伍深得民心,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对待病患者,史雪荣同志总是说:“既然相信我,我就管到底”。她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不畏艰验,迎难而上。花山各社区干部在遇到拒绝隔离做不通工作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史警官,她也不负众望。

花山地区的观察隔离区设在史雪荣同志的另一责任区联投青年城。成立之初,由于群众对隔离观察不是很了解,恐慌心理俱增,都不愿意去,花山街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工作面临很大困难。史雪荣深深知道隔离区的重要性,她不辞劳苦,主动站出来安抚留观人员,积极想办法改善隔离点的生活条件,哪怕是一个水壶,她也会及时为留观者送到。积极主动解决留观者困难,让他们再无后顾之忧,安心去接受隔离。

社区居民何某感染新冠肺炎后,由于床位紧张,不能及时安排住院,其妻子一气之下,向社区干部发泄内心不满:“住不上院,就把病毒散到小区去”。史雪荣收到信息后,经请示所领导,赶到同济光谷院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对正在打针的何某夫妻耐心地进行思想交流,让他们夫妻俩情绪得到平复。同时她又积极协调解决何某母亲和小孩的生活问题,主动为何某联系住院事项。看到史雪荣这样丝毫不避嫌,忙前忙后解决问题,把他们当亲人看待,何某夫妻俩人深受感动,表示配合整体工作,不再泄私愤,安心参加隔离,等待住院。

“大宝要吃火龙果和饼干,小宝的奶粉快吃完了,我待不住了,我得回家。”武汉梅园社区居民杨女士入住隔离治疗点当天,就给武汉市花山派出所民警史雪荣打视频电话抱怨。

杨女士爱人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已送医院救治。按照规定,杨女士和70多岁的婆婆,以及5岁女儿和4个月大的婴儿都得定点隔离。来之前走得仓促,很多生活必需品都没有带,杨女士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求到史雪荣头上。

对于梅园社区每一户居民的情况,史雪荣都了如指掌。丈夫确诊得了新冠肺炎,自己又拖家带口住进了隔离点,史雪荣琢磨,此时的杨女士一定手足无措。在视频电话里,史雪荣看到,杨女士的两个孩子一直不停哭闹,也许是新环境让他们感到害怕,这让史雪荣很心疼。她对杨女士说:“放心,你需要的东西我明天一上班就去买,给你送过去。”

第二天一大早,史雪荣提着火龙果、饼干和奶粉,还有从自己家带的“小暖风”,送到了隔离点。“东西我放门口了,袋子都已经消过毒。”史雪荣放下东西准备离开。杨女士要转钱给史雪荣,她婉言拒绝了:“不用给我钱,你们能配合来隔离点,就是对我最好的帮助。”

在隔离期间,杨女士每天都要同史雪荣视频通话,这让她能安下心来。5岁的女儿常常调皮地跑到手机前,给史雪荣展示自己的画:“史阿姨,我可听妈妈的话了,这是我画的画,漂不漂亮?”

这一刻,让史雪荣觉得很知足。

史雪荣是梅园社区的“片警”,从1991年加入警队以来,她从未离开过这里。在梅园社区,说起这个个子高、嗓门大、性格耿直、办事利索的女民警,居民们都直竖大拇指。

这些年来,史雪荣成了居民们最亲近的人。新冠肺炎一发生,她就成了全社区最忙碌的人。

“大姐,您别急,慢慢走,我扶着您。方舱医院有大夫、护士,一定会把您照顾得好好的。”前不久,在东湖高新区光谷青年城隔离点,史雪荣与医护人员一道,搀扶着一名老龄患者走出隔离点,准备乘车转移到光谷方舱医院。

这位老人原本不愿去方舱医院,情绪非常激动,甚至还有轻生的念头。多次劝说无效,工作人员紧急联系到了正在巡逻的史雪荣,请她赶紧过来。

在前往隔离点的路上,史雪荣联系上了老人的女儿,说明了情况。几通电话下来,家属理解了,老人的情绪也平稳了,跟着史雪荣去了方舱医院。史雪荣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医护人员:“老人有啥需求,就给我打电话。”

从过年到现在,史雪荣没休息过一天,“白天在社区工作,晚上在网上工作,每天都要忙到半夜。”社区居民无论缺医少药、缺粮少菜,还是家长里短,总是习惯性地找到史雪荣求助,而她也将各种事情都记挂在心上。这段时间,她的手机成了居民热线,总有接不完的电话,求助的、诉苦的、聊天的、寻求安慰的,史雪荣从来没有不耐烦过:“能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由于疫情影响,加上工作太忙,史雪荣没顾上给妈妈过生日。她悄悄说,自己有个小愿望:“等疫情结束,我第一件事就是要回家好好陪陪妈妈。”

据统计,她用满腔热情,贴心服务,主动协助社区、隔离点转运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患67名,亲口说服12名密切抵触人员,让他们安心接受隔离安排。史雪荣就是用自己的真心换真情、真诚换理解,在疫情期间赢得了万余群众交口称赞。

(责编:魏思敏、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