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线绽放美丽“警”色

“致敬了不起的她·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03月31日08:49  来源:中国警察网
 
原标题:在“疫”线绽放美丽“警”色

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她,将一腔热情融于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将一身热血倾注于祖国的公安事业。

3月29日,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全国妇联宣传部联合举行“致敬了不起的她·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向全社会发布了10名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先进事迹。发布活动通过网络同步播出后,在广大公安民警和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民警纷纷表示,将以“公安抗疫巾帼先锋”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了不起的她们,闻令即动、决战湖北

以“决战之姿”冲锋“决胜之地”,发布活动首先向4位奋战在湖北的“公安抗疫巾帼先锋”致敬。

“警察要是害怕,老百姓还依靠谁?”当主持人问道,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在道路骑巡是否害怕时,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话语坚定。很少人知道,就在周艳带领汉警快骑全体女队员严守防疫卡点时,她的公公、爷爷先后去世,忍痛坚守岗位的她说:“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选择了担当。”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花山派出所民警史雪荣充分发动群众,率先组建志愿者先锋队,服务社区防疫,主动协助社区和隔离点转运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患67名。网友“新新是小警”说:“武汉无疫情小区占比97.1%,无疫情社区占比80.8%。这份成绩单民警功劳重大。向了不起的女警致敬。”

湖北省红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张慧是双警家庭,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带领“巾帼突击队”守卡口、进社区、保平安。看了张慧的先进事迹,同样是双警家庭的湖北省团风县公安局民警王欢感同身受地说:“家是最小的国,有国才有家,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第一时间请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参加重症监护病区工作的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赴鄂医疗队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单雪的事迹在网络引起热议,网友“园宝哒哒”说:“白衣有爱,蓝衫铿锵。这个小姐姐有些酷,解锁人民警察新技能。”

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吴晓玲表示:“口岸就是我们的战场,我将向‘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看齐,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了不起的她们,以所为家、守护社区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民警王木香24小时坚守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以赴守护辖区平安;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团河派出所社区民警范怡婷第一时间组建社区防疫队伍,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警察闺女”;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教导员曾淑俊深入辖区服务群众,通过编顺口溜等方式积极开展社区防疫宣传。

发布活动现场,主持人通过视频连线对话王木香。

“要懂得换位思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样就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3天时间摸清2000余户居民情况的王木香讲起社区防控工作颇有心得,“社区工作一定要做在平日、用在战时……”

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团河派出所民警张士宁收看发布活动后表示:“作为一名还有20天就要退休的社区老民警,看到年轻一代社区民警出色的工作业绩,深感欣慰。希望年轻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公安事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西彭派出所社区民警蓝燕被“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的先进事迹深深鼓舞。她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细心的工作,更加贴心的服务,深入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基层战疫工作,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为夺取抗疫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网友“兔子也疯狂”说:“隔离在家的日子,是社区民警给予最多的温暖。看到卡点执勤的他们,很安心,觉得病毒也没有那么可怕。”

了不起的她们,身先士卒、国而忘家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

“战场不分男女,我特别怕别人说我是女民警。”在发布活动北京演播室,人民日报记者张璁十分动情地分享了女民警让他深受触动的这句话。在抗击疫情报道中,张璁采访了多位女民警,他说:“女警的牺牲奉献,温柔、细致地化解矛盾,给疫情防控增添了许多温暖。”

短片“身先士卒、国而忘家”致敬她们——昼夜奋战在机场疫情防控一线,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女子辅警大队大队长董巍;身兼多职、坚守岗位,有效安抚在押人员情绪,确保监区平稳有序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看守所副所长丰晓莹;组建女子战“疫”先锋队,带队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综合室主任陈瑞贞。

发布活动现场连线董巍时,她正在旅客熙攘的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执勤。“守一道门,护一城人。”董巍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她平均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核查1300余人次,登记旅客500余名。

与董巍并肩作战的同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迟进忠说:“她的无私奉献、无悔付出激励着我们所有人为夺取抗疫的最后胜利贡献全部力量。”

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民警黄建达表示:“陈瑞贞只是千千万万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民警之一,她的工作很平凡,但她用自己的坚守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心安和复工复产的平安。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相信在全国公安民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看守所,在岗民警辅警提前安排好手中的工作,通过手机打开发布链接,认真收看发布活动全过程,他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公安女民警舍小家顾大家,柔情而不失刚强,真的了不起。”(宋灵云)

(责编:程宏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