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精准扶贫

公益助农大型直播:抗疫助农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7日14:37    来源:人民网    

当下正值春茶采收上市的重要时期,然而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复工延迟,消费不畅,流通受阻,我国大部分革命老区的茶叶产销都受到影响。湖北省作为本次疫情的中心,春茶销售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4月5日、4月6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乡土》栏目联合腾讯新闻、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组委会、湖南卫视茶频道等举办的“抗疫助农”系列公益直播之“县市长请您品春茶”——第二届春茶采购节(线上)大型推介、对接活动即将在腾讯新闻和看点直播开幕,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特意录制视频为活动预热宣传。

茶叶销售关乎茶农增收,事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特意到西溪湿地春茶炒制现场,察看茶农的复工复产情况。国家和相关部门也都十分重视理顺春茶销售渠道,确保茶农收益。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复工复产抓好春茶产销的紧急通知》,要求多措并举拓展销售渠道,做好春茶产销信息采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组织产销对接,把贫困地区的茶叶销售好。农业农村部在启动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活动时要求:“把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急事抓紧抓好抓实”。

为切实落实好农业农村部通知及指示精神,纾解茶叶销售难题,帮助茶农和茶企尽快走出困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特意联合多部门组织了这次春茶采购节活动。活动期间,全国数十位县市长将走进直播间为全国的茶友推介他们的特色好茶,带领茶友参观采茶现场,欣赏优美的茶园风光。

作为产茶大国,茶产业一直是我国助农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2019年全国18个主产省茶园面积达到4598万亩,干毛茶产量279万吨产值2396亿元,已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是广大茶农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在新冠疫情尚未解除的艰难时期,产茶区广大茶农和茶企积极复工复产,抢收赶制“早采三天是个宝”的珍贵春茶。

湖北是我国茶叶的重要优势产区,湖北人民的抗疫之战可歌可泣。“抗疫助农”系列公益直播之“县市长请您品春茶”——第二届春茶采购节(线上)大型推介对接活动举办湖北专场,有恩施州、恩施市、赤壁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大悟县、宜昌市夷陵区、竹溪县、英山县、鹤峰县、谷城县等重点产茶地区的县市长在腾讯新闻、看点直播为当地茶叶代言,与全国茶友“云”品第一杯春茶。

目前,湖北全省茶园面积500多万亩,年产35万吨,综合产值500亿元,产业涉及湖北多地数百万茶农;从全国看,湖北省精制茶总产值占全国的15%以上,拥有采花毛尖、恩施玉露、武当道茶、英山云雾、宜红茶、湖北青砖茶等一批名优茶品牌。值得关注的是,湖北全省每年春茶的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量大约60%以上,春茶的收入占全省茶产业收入的70%以上,所以春茶销售对湖北茶来说非常重要。

4月6日到4月底的直播推介活动期间,将有来自云南、福建、陕西我国茶叶产区的十多位县市长为当地茶叶站台吆喝,给全国茶友们推介各地特色茶叶茶饮,介绍当地环境特色以及各地特色制茶工艺。运用直播这一新形式为茶农茶企解决卖难问题。

看县长直播,买好茶助农,相信随着这次“抗疫助农”系列公益直播活动的开展,将有越来越多的茶友参加活动,为我国的茶产业健康发展、为茶农增收助力,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责编:刘丽丽、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