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山西武乡:思政"小课堂"和家国"大课堂"同频共振

2020年05月18日15: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王梦然

原标题:山西武乡:思政“小课堂”和家国“大课堂”同频共振

“抗日战争时期,当时仅有14万人的山西省武乡县,9万多人参加了各类抗日团体,1.46万人参加了八路军,谱写了‘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的壮阔史诗。”

“顾往昔,我们忆先烈;诵今朝,我们赞白衣;展未来,我们一定能把祖国建设地更美好。”

“面对未知与挑战,是他们,毫不犹豫地披上战袍奔赴一线;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是他们,为你我驱散阴霾、点燃希望;面对严峻的疫情,是他们,用生命和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

……

疫情防控期间,武乡县组织开展“笔中话真情”征文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文化,致敬抗疫英雄。全县93所学校近2万名中小学生通过学习战“疫”英雄的感人事迹,重温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用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章凝聚向上力量,点亮信念之光。

小学生们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线上升旗仪式

“各位同学,今天我们学习了发生在太行山上的那段血色革命,了解到少年先锋的含义。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逆行者’冲锋在前,书写着美丽动人的战‘疫’故事,展现着无畏艰险的平凡力量。”城关小学一(2)中队的辅导员陈雪梅老师给在家学习课程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特殊的队课。一年级的王炎奇在主题班会观后感中写道:“我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疫情之下,“云端”之上,讲红色故事、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一个个思政小课堂,在孩子们心间埋下一颗颗充满希望、饱含力量的种子。

网上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开展清明节缅怀英烈“云”祭奠,红色经典线上诵读,强化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召开网络主题班会……一系列“弘扬太行精神 爱国主义云课堂”活动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为全县中小学生滋养育人沃土、照亮前行道路。

4月25日,全县2287名初三年级、职业中学毕业年级学生重返校园,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在前线,从革命先烈到抗疫先锋,他们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在后方,学校、老师和家长为我们安全有序上学辛勤付出。”武乡四中初三75班学生崔子杰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心怀感恩、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争做国之栋梁。

“把课堂‘搬’出教室、搬进田间地头,才能使思政课真正‘活’起来。”这是武乡教育工作者们的共识。

充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思政课,让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心中,武乡县举措层出、实践不断。

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零散烈士集中安葬墓园、八路军文化园等红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全面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入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活动;围绕“弘扬太行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编写具有老区特色的红色乡土校本教材;继续开展红色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节庆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开展红色研学体验活动,走访革命老前辈,组建红色宣传队深入乡村、社区、厂矿,把红色基因真正融入血脉……

停课不停学,思政不断线。从“云端”绽放到落地生根,武乡县将思政“小课堂”与家国“大课堂”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