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广安前锋区把绿色当底色 发展全域旅游助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05日12:57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发展全域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把绿色当底色,提出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生态康养为特色,着力打造“山水前锋,养心福地”品牌,推动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为生态留白,给自然种绿,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努力打造成为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人流连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生态型、秀美宜居之地。

旅游+模式 打造全域旅游新特色

今年“五一”期间,前锋区康养旅游人气爆棚,来自重庆、达州、南充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华蓥山欢喜坪旅游度假区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康养旅游目的地。“这里风景好,空气清新,吃喝玩乐样样俱全。”游客张万平高兴地说。

“‘五一’期间,我们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有30余万元。”该景区负责人介绍说。

“欢喜坪旅游度假区今年计划修建儿童民宿酒店和教育培训基地,不仅可以丰富旅游业态,还能提高接待能力。”前锋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刘亮说。

据介绍,欢喜坪旅游度假区地处华蓥山,海拔1100米左右,气候温润,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坐落在林间的特色民宿、欢喜餐厅、特色酒吧、露营基地、自助烧烤区、咖啡吧、便利店等一应俱全。未来,这一景区将和广安市主打的华蓥山开发相互配合,错位发展。

前锋区按照“旅游为主、康养为辅”理念,构建“六区一园一院”空间布局,依托华蓥山海拔、地势、生态、富锶优势,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华蓥山康养旅游区。欢喜坪旅游度假区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四方山康养小镇是其重点建设项目,将建设养老中心、民宿等设施,打造成为重庆主城区康养避暑的后花园。

此外,前锋区还积极推进农旅一体化融合发展,以全区“1+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基础,围绕乡村振兴样板区、康养旅游先行区等重点布局农业产业,累计发展花椒、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18万余亩。以集中连片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桂兴、龙滩发展以茶叶采摘、茶园品茗为主题的茶叶特色旅游;在代市会龙兴起以桃园赏花、桃果品尝、休闲越野为主题的桃园特色旅游;在观阁、龙滩兴起以赏花畅游、特色餐饮、户外婚纱拍摄为主题的花卉特色旅游。通过产业基地、村落民居和自然风光串珠成链,形成集康养、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

深挖旅游资源 打造旅游发展增长极

近日,前锋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邀请外业指导单位对大良城遗址、凉水井水库、继光水库、华蓥山、欢喜坪、四方山等处旅游资源点进行了现场核查。

“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将深入挖掘前锋文化旅游资源,在加强保护的同时,希望通过资源的挖掘转化利用,提升前锋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刘亮说。

据悉,前锋历史文化悠久,巴濮文化、宕渠文化、红岩文化在这片土地永续相承,大小良城古风犹存,萧家大院流芳后世,双竹连响走出国门。前锋背靠“天然氧吧”华蓥山,面临长江二级支流渠江,自然资源丰富。前锋气候温和、土质肥沃,山清水秀、风景怡人,城市公园坐拥漫山红枫、浪漫樱花。

截至目前,前锋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新发现新认定旅游资源就有370处。其中新发现新认定地文类景观92处,建筑与设施类186处,历史遗迹15处,旅游购品3处,生物景观32处,水域景观36处,天象与气候景观6处。新发现资源中,有大批优良旅游资源,其中又以地文景观类优质资源最为丰富。

怎样将这些天然资源转化为优势资源?近年来,前锋区围绕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全域发力,依托独特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完善规划编制,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目前,四方山康养小镇房屋土地摸底工作已完成,正进行旅游公路建设和招商引资。欢喜坪旅游度假区项目第一期已建设完成停车场、景区内部道路、景区接待中心、欢喜民宿酒店、欢喜餐厅观景台等景区设施,正在进行丛林穿梭等游乐设施基础建设以及北大门基础的建设。

今年,前锋区将启动四方山康养小镇接待中心、康养中心、民宿酒店建设,完善水电、通讯网络等基础配套,建成登山步道。推进欢喜坪旅游度假区北大门游客服务中心、特色商业街、酒店、中心小镇建设。通过加速推进四方山—欢喜坪康养旅游区、浪漫流杯滩、十里桃花·会龙人家等康养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与康养、城市、文化、农业等融合发展,培育前锋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在培育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在大力保护好华蓥山生态资源,传承好历史文化。”刘亮表示,前锋坚持把绿色当底色,不与自然争利,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努力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做活旅游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蜜桃成熟的季节,近日,记者走进代市镇会龙村的蜜桃产业林,一颗颗色泽红艳、圆润饱满的蜜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这里的桃子水分多,甜味足,味道相当巴适,这趟来得很值。”现场采摘品尝后,来自成都的张慧对会龙桃子赞不绝口。

据该村第一书记熊江介绍,会龙村现有桃林1300余亩,今年,村集体自主经营管理桃林产业,产业集体收入的40%用于村集体公司自身发展,30%用于村民分红,20%用于村级管理维护,10%用于致富带头人工作激励。靠着蜜桃产业,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也逐渐壮大。

“十里桃花·会龙人家”。近年来,会龙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水果采摘带动乡村旅游业,引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会龙蜜桃也小有名气。春天桃花盛开之时,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夏秋两季丰收结果的时候,更是宾客满堂。

会龙桃香飘十里,蜂岩山花引蜂来。位于华蓥山中段的龙滩镇蜂岩村有着丰富的蜜源,村民素有养蜂传统,养蜂技艺代代传承,形成了特有的养蜂文化。

“野生蜂蜜哪里来,华蓥山上蜂子岩。”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传统养蜂经验,今年2月,前锋区启动了“蜂业小镇”建设,打造广安首个蜂业小镇;5月1日蜂岩蜜园正式对外全面开放,周边游客慕名前来品尝生态蜂蜜,观赏酿蜜过程,购买蜂蜜特色产品;5月20日,前锋区举行了“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暨龙滩“蜂业小镇”首届蜜蜂文化节,叫响“蜂业小镇”品牌。

截至目前,蜂业小镇有现代智能养蜂基地3个,中华蜂繁育基地1个,岩蜂母本源遗址1处,蜜蜂养殖大户3户、养殖散户330余户,涉及龙滩镇蜂岩、高岭两个村,养有中华蜂2500余箱,年产蜂蜜25吨,预计年产值达6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增收近2000元。

除建成蜂业小镇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华蓥山旅游整体开发等为抓手,前锋区推动红色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华蓥山自然生态资源,打造黄连、保洞、高岭等村的3000亩茶旅结合基地。依据乡村振兴工程,在黄泥、青杠、许家等村建成3000亩广安青花椒、1000亩优质柑橘、200亩牡丹产业园。高标准打造大良田园—龙滩水库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拓展花卉苗木基地2000亩,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广安日报前锋记者站)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