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江西老区“三大变”罗霄山区走出红色脱贫路

2020年06月12日12:05    来源:瞭望    

原标题:老区“三大变”,罗霄山区走出红色脱贫路

江西省于都县段屋乡寒信村鸟瞰 周密摄/本刊

罗霄山区

罗霄山区是革命老区,大部分属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范围,覆盖江西和湖南两省23个片区县。片区地处罗霄山脉中南段,山洪地质自然灾害多发,老区振兴任务重。

变民生工程为民心工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变扶贫扶弱为智志双扶

贫困户可持续增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扶贫机制,“造血式”脱贫是罗霄山区战贫的重要方式

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凝聚起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

 

4月26日,随着最后7个贫困县宣布退出,革命老区江西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基本摆脱区域性整体贫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西紧扣民生小事,强化造血功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取得变民生工程为民心工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变扶贫扶弱为智志双扶的三大变化。如今,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346万人减至9.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21%降至0.27%。

脱贫摘帽不是收兵锣,而是奋进鼓。如今,罗霄山区正孕育崭新生机,老区人民向着美好生活阔步前行。

民生工程变民心工程

江西赣州,宁都县小布镇大土楼新村,几乎家家户户墙上都挂着两张合影,一张照片上土楼泥墙裸露,逼仄狭窄;另一张新楼窗明几净,静谧祥和。名为土楼,实则是赣南过去常见的土坯房。2013年,随着土坯房改造政策实施,全村271户土坯房住户住进新楼。

土楼村里无土楼,是罗霄山区脱贫巨变的缩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霄山区贫困群众住房难、喝水难、行路难等民生痛点,已被逐一破解。

江西脱贫主战场赣南老区,累计69.5万户、近300万农村居民告别透风漏雨的土坯房;546万农村人口喝上干净水,近300万山区群众告别“点煤油灯照明、电饭煲煮不熟饭”的历史;全市25户以上人口自然村全部通了水泥路,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

此外,江西着力强化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织密织牢防返贫致贫网络。

在教育扶贫上,压茬实施“春季整改”“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三大攻势,确保贫困学生资助不漏一人,2019年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12.02亿元,惠及70.52万人。

在健康扶贫上,构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着力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贫困患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同时,建立健康扶贫网格化巡访机制,前移关口,早诊早发现,避免小病拖成重疾。

……

改善了民生,赢得了民心。

铭恩新村是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土坯房改造安置点,新村建好后,村民们为新家取名“铭恩新村”,记住党和国家的恩情。如今,“铭恩新村”镌刻在村头大石上。

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华屋自然村,新旧对比穿越时空。一边是66栋鳞次栉比、白墙黛瓦的客家小楼,一边是7栋低矮破旧、专门留作纪念的危旧土坯房。“昔日破旧土坯房,如今新屋亮堂堂,铭谢党的政策好,百姓心安喜洋洋。”瑞金市宣布脱贫当天,华屋村村民华辉平在新家贴上这副对联。

“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脱贫

江西省九江市黄溪村的陈乔华,在外打工20多年,始终未摆脱贫困。自从家里发展6亩桑园,靠养蚕一年收入近8万元,他终于摘掉穷帽。

陈乔华一家的转变,是“十三五”重点开发贫困村的缩影。这场重点开发中,黄溪村增强“造血”功能,发展蚕桑、蔬菜、花卉苗木、葡萄、茶叶等5个主导产业,打造农业产业基地近3000亩。如今,村集体年收入40余万元,全村银行存款突破1亿元,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昔日贫困村变身脱贫攻坚样板村。

“造血式”脱贫已成为罗霄山区摆脱贫困的重要方式。

让贫困群众增收可持续,是“造血式”脱贫的前提。已摘帽的江西省井冈山市,2017年聚焦长效“造血”目标,推进20万亩茶业、30万亩竹业、10万亩果业的“231”富民工程,努力实现每家每户有一块茶园、有一块竹园、有一块果园、有一人务工。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扶贫的可持续性。在江西省宁都县湖丘村孙罗秀的蔬菜大棚内,新的一茬蔬菜即将上市。棚里种植,由龙头企业代育种苗并示范试种,田间管理,有技术服务团队指导。在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产业体系下,2019年孙罗秀的大棚蔬菜亩均收入2.5万元。

创新扶贫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带贫益贫作用。江西推出“五个一”产业帮扶体系,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提升产业帮扶的广度和深度。

“造血式”扶贫机制的效果逐步显现。井冈山市鹏浩农业草莓基地吸纳当地144户贫困户,群众以土地租金、分红股金、务工佣金等形式参与其中,基地发展壮大,贫困户收益同步增加,户均年增收万元以上。

扶贫扶弱变智志双扶

“我不想当贫困户,贫困户小孩找对象都难。”井冈山市神山村彭夏英说,由于丈夫务工摔伤腿,干不了重活,全家陷入穷困。不甘贫困的彭夏英,从创办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到将新建房屋改造成民宿,一年收入10多万元。她不仅脱了贫,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仅靠外部帮扶,没有内在动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脱贫摘帽3年来,当地用井冈山精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扶志、扶技、扶智入手,解决思想、能力、智力上的相对贫困。

激发群众主动干,关键要引领群众“跟着好样干”。江西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纳入全省各级扶贫培训计划,还推行“产业扶贫信贷通”、保险等金融政策支持,对带头人领(创)办企业基地给予支持。目前,全省已累计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上万名。

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杨坊村的温昌善就是其一。先是跟着致富能手养山地鸡,温昌善实现全家脱贫摘帽,如今他带动36户贫困户发展养殖摘穷帽,成为村里创业致富带头人。

罗霄山区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凝聚起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并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冲刺。

为确保剩余9.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江西针对未脱贫人口2000人以上的11个县(市、区),贫困发生率1%以上且未脱贫人口较多的66个重点村,开展挂牌督战,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掉队。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