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百岁红军王定国最后的牵挂

2020年06月16日13:56    来源:新华网    梅常伟、琚振华

原标题:百岁红军王定国最后的牵挂

“王妈妈没有留下遗嘱,也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她最牵挂的事,是抗疫斗争和脱贫攻坚。”陪伴照顾王定国20多年的工作人员阳琼仙,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6月9日上午11时6分,107岁的老红军王定国因病在北京逝世。

春节前后,王定国从电视上知道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王妈妈一直很忧心,尤其挂念武汉人民。”阳琼仙说,只要身体情况允许,老人都会专门拿出时间收看新闻,关注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

今年3月,王定国委托小儿子谢亚旭向她所在党支部交纳了特殊党费,为全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尽一份力。“母亲由衷地希望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平安健康,希望全国人民平安健康。”谢亚旭说。

出生于1913年的王定国曾三过草地、走完万里长征,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谢觉哉的革命伴侣,也是中国长城学会、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等机构的发起人。

2018年,生病住院前夕,王定国专门叫来长子谢飘,嘱咐他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给生活困难的乡亲帮把手,为脱贫攻坚出份力。同年11月,王定国扶贫基金会在革命老区山西临县正式成立,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教育文化扶贫工作。

“母亲经常教育我们,光一个人有饭吃不好,要大家有饭吃才好。”谢飘说,“我们会把这些话牢牢记在心里,把扶贫工作做好做扎实,帮助乡亲们尽快过上好日子。”

前些年,耄耋之年的王定国四处奔忙,每年去外地考察的时间超过100天。88岁时,她推动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91岁时,重走长征路;94岁时,考察黄河生态;99岁时,参加植树造林……

“王妈妈为革命流过血,她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她心里有一种使命,要多为国家、为人民做些事。”阳琼仙清楚记得,有时日程安排比较紧,随行工作人员大多会在车上打个盹,可王定国从来不睡,总是盯着车窗外看。阳琼仙劝她休息,王定国说:“以后可能没机会再来了,舍不得睡……”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七十华诞。素来了解老人心思的阳琼仙,专门带了两面国旗到病房里。阅兵开始后,满头银发的王定国半躺在病床上,一手拿一面旗,随着军乐的节奏来回挥舞,累了,歇一下,又接着挥,仿佛自己正身处天安门广场热情欢呼的人群中。

“王妈妈走了,但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阳琼仙声音有些哽咽,眼圈红红的,“她的红色故事,我们会一直讲下去;她的长征路,我们会继续走下去。”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