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这个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07月01日14:18    来源:求是    

博后村坐落于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国际旅游区附近,是三亚市革命老区。据记载,博后村曾为我党革命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抗战时期支持物资1.3万担谷、解放战争时期支持1.8万担谷和5万元(旧币)。

近年,博后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在乡村振兴中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村口

一、产业兴旺

博后村立足毗邻亚龙湾国际旅游区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民宿业。博后村现有34家已开业民宿,可提供客房1000余间,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民宿村之一。客房全年入住率超过65%,旺季期间常处于一房难求的状态。

2019年3月,三亚市吉阳区民宿协会在博后村成立并建立党支部,民宿产业在党组织的引导下走上健康有序发展轨道。

博后村网红民宿莫言莫语

二、生态宜居

2018年以来,博后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开展50多次大型清理卫生活动,全村党员带动村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清理全村垃圾800余处,清除垃圾约2000多吨,使村庄得到了美化亮化。

当前,博后村整体生态良好、环境优美。赏山海美景,品乡土美食,成为博后村特色招牌。逢年过节,村民载歌载舞带来精彩表演,欢快潇洒的竹竿舞、热情爽朗的情歌对唱……

博后村中心公园景观

三、乡风文明

2019年5月,博后村与三亚学院成立了吉阳区(博后)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与实践基地,全面进行“美丽博后”品牌打造。

博后村在文化产业发展、民宿风格规划、景观风貌建设、村落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有了艺术设计支持,成为了以文化立村为特色的全区乡村振兴样板,同时提升了全村社会风气的文明程度。

博后村文创基地中心

四、治理有效

博后村认真落实“五级网格”治理模式,目前村支部已有63名党员挂牌亮明身份,包点联系全村667户村民,强化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此外,博后村依法维护村民利益,依法调处土地纠纷,推进十字路口处安装红绿灯。博后村社区治理精细,即使是村民摩托车也都能有序停放在指定位置,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博后村村民将电动车停放在指定区位

五、生活富裕

在博后村民宿产业的带动下,餐饮、娱乐、生活服务等产业加快发展。民宿产业使博后老乡们实现全面小康,并保障不返贫。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1.8万元,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4万元。

此外,博后村还容纳了约1000多外地人就业,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

博后村小康广场

全省第三批五星级美丽乡村

省级农村党建示范点

海南省卫生村

全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

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已在博后村徐徐展开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