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浙江松阳:打好“转化牌”提升竞争力 激活老区新动能

2020年07月01日14:26    来源:新华网    顾婷婷

原标题:浙江松阳:打好“转化牌”提升竞争力 激活革命老区新动能

浙江省松阳县安民乡是远近闻名的红色乡镇,是当年浙西南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留存了红军主会场、红军桥、红色旧居等革命遗址。如今,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红色景区乡镇,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品尝红军饭、瞻仰革命遗址。

红色旅游示范小镇、红色旅游精品线、红色教育中心、红军食堂、红军商店、红色文化民宿……如今,在松阳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个个红色经济新业态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当地在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同时,大力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开启“红+绿+古”融合发展新模式。

图为安岱后村红军主会场旧址。

松阳县委宣传部提供安民乡安岱后村以“红色基因”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首脑机关旧址为引擎,巧抓全域旅游、传统村落保护和红色文化传承等机遇,成立松阳安岱后红色教育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改造村口民居为红色教育接待中心,恢复并开放红军主会场、刘英粟裕旧居、丹山故居等二十余处红色景点,深度开展“红绿”融合,沉寂已久的村庄迸发出了新活力。

“过去到村子里的多是集中参加红色培训的团队,现在也有很多散客自驾来到村子里游览。”陈吴福是安岱后红军的后代,经营了十余年民宿农家乐,近年来,他开始在村子里兼职做“红色讲解员”。随着村里的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游客还能开展徒步、登山等素质拓展活动,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让革命老区有更多人来、产业兴旺起来,就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安民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2019年,松阳县安民乡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500余万元,其中,安岱后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共接待学员90余批次5000余人次。

图为松阳县安民乡古村落。松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松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松阳县将依托古村落、山水资源、绿道体系等载体,以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为主导功能,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实施一批红色体验区、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红色研学培训等综合类项目,精心打造红色旅游村庄、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旅游集群,并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构建县域城乡、松遂龙、浙西南地区等多维度区域合作机制,整合大区域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加强与遂昌王村口、龙泉住龙镇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展红色研学游的市场开发、精品线路策划推广及品牌打造,以合作发展赢取新的竞争力。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