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经济日报社胡达闻:三晋大地唱起幸福歌

2020年08月05日14: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三晋大地唱起幸福歌

山西地处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就有吕梁山区、燕山—太行山区两个。山西贫困地区与革命老区高度重合,实现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脱贫,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和治理效能的体现。随着今年2月份山西58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我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三晋大地采访的。

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其实也是一个资源结构较为单一的省份。同时,山西西部沿黄河地区是全国水土流失较严重的区域之一,而煤炭、煤层气、页岩气等能源、资源开发可能给原本脆弱的自然生态带来更大压力。过去,包括太原在内的汾河谷地区域空气质量超标问题比较突出,且全省资源性缺水比较严重。

一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面是山西复杂的实际情况和区位条件,如何摆脱过去只要经济效益、不管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如何摆脱全省经济对资源开发的依赖,成为摆在3700万山西人民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山西的晋商文化源远流长,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精神代代传扬。在实地采访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勤劳肯干的山西人民展现出对幸福生活的热切追求。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他们“没有办法想办法,没有机会找机会”,靠着一股敢闯敢拼的干劲儿,趟出了一条符合山西实际情况的发展之路。

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贾家庄村曾是农业生产的“老典型”。上世纪50年代,通过改水治碱,贾家庄村成了北方地区第一个粮食亩产超过800斤的村庄。去年,贾家庄村集体固定资产超6.5亿元,年人均纯收入接近3万元。为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贾家庄村做了很多努力,村里盖起了漂亮舒适的楼房,上世纪90年代建的农家小院也通了暖气,厕所改造得既卫生又便利,污水管网也得到了整治,各家各户都免费装上了天然气……

贾家庄村的老党员贺宝英告诉记者,贾家庄没有忘记为这片热土奋斗了一辈子的村民们。记者看到,贾家庄村投资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在这里,老人们可以唱歌、跳舞、下棋,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可以享用免费午餐和接受日间照料。正如村党支部书记邢万里说的那样:“老人们身体好,年轻人顾虑少。”朝气蓬勃的贾家庄村在奔小康路上兼顾速度和质量,始终坚持“共同富裕”原则,每个村民脸上幸福的笑容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采访中,一对姐弟让我印象深刻。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王亚妮和王亚鹏姐弟俩放弃了在省城优渥稳定的工作和生活,选择回乡创业,帮助父老乡亲致富。平顺县出过4位全国劳动模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就生活在这里。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劳动人民用勤劳的双手把奋斗书写在大地上。如今,平顺县建起成百上千亩规范化种植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引进良种种植特色黑小米,在山西农业“特和优”的发展之路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在平顺县龙溪镇东彰村,我见到村委会主任赵学良。4年前,他离开了待了10多年的太原回乡创业,为的就是“用地里的‘宝贝’让老乡们富起来”,赵学良说的宝贝正是当地特产党参。“过去,我们村里党参种植都是散种,品质不稳定,价格也上不去。现在我们搞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乡亲们的收入提高了不少。”赵学良说,山西粮食产量少,需要依靠精耕细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山西之行,是探寻小康之行,是见证奋斗之行。我看到山西的农村是朝气蓬勃的、是大有希望的、是未来可期的,我看到山西人民追求幸福的信念是坚定的、是一往无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汾河水滋润的三晋人民必将谱写新的发展辉煌。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