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老区吕梁厚植“四片绿叶”招才引智 为高质转型发展注活力 

2020年08月05日14: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老区吕梁厚植“四片绿叶”招才引智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8月4日,山西省吕梁市举行“创新引领 智汇吕梁”招才引智对接洽谈会,来自省内外16所高等院校、13所科研院所和公司的117名专家教授、博士、高级工程师齐聚吕梁,与62户企业就人才引进、技术合作进行深度对接。

对接洽谈会现场。新华网 发(冯帅 摄)

“吕梁山上已栽好梧桐树,期盼各界英才走进吕梁、创业吕梁。”洽谈会上,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向在座专家发出邀请并介绍称,吕梁市目前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所重点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了128名院士专家为吕梁转型发展顾问,建立了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近年来,吕梁市开启创新驱动、人才强市的战略新征程,“百千万”人才工程深入推进,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机制逐步完善。

对接活动现场。新华网 发 (刘亮亮摄)

“如果说人才与企业的合作是鲜花,那么服务人才就是广植绿叶。我们就是要通过广植绿叶来衬托鲜花,为鲜花输送营养。”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用“四片绿叶”作比喻,从政策支持、服务机制、发展环境、吕梁精神四个方面作了主旨推介,展示吕梁市招才引智的心意和诚意。

招才引智既要拿出真情实意,也要拿出真金白银。吕梁市先后出台了各类引进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的奖补政策,对引进世界一流团队资助1000万元,引进国内顶尖团队资助50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团队资助200万元,对领军人才每名资助50万元。对引进的“两院”院士、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吕梁市先给予50-100万元的科研经费,创新效果显著的再给予50-100万元。

签约仪式。 新华网 发(冯帅 摄)

当日,吕梁市部分重点企业与中国科学院、江西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院所的高层次人才签约项目6个,涉及清洁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产业。

王立伟表示,此次招才引智深度对接,将提升吕梁市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为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再添新动能。吕梁市将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对创新创业的服务保障,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所有到吕梁工作、发展的各类专家学者和高层次人才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全面打造人才洼地,坚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