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第七届河北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六届文玩核桃博览会开幕

2020年08月27日11:18        

2020年8月25日,一年一度的第七届河北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六届文玩核桃博览会在涞水县盛大开幕。

本次文化节与往届相比,亮点更加突出。除了雕刻大赛之外,随着涞水-中国文玩核桃市场直播大厅的建成,新增“我为涞水代言、助农帮农我先行”线上直播环节。由在核桃圈内具有影响力的四位主播上阵。同时,邀请了数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红直播宣传推介。充分体现了“电商、麻核桃、红木家具”三位一体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发展思路。

第七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六届文玩核桃博览会是革命老区涞水县为聚集产业要素,发展红木特色产业,谋划建设涞水京作家具小镇(以下简称:小镇)走过的第一个十年!

十年间,小镇始终坚持以“立足本地、产业先行、发展民生、理性建设”16字为指导,以“让更多人就业、创业”为根本。立足涞水本地产业特色,坚决杜绝为建设小镇而“生拉硬套,无中生有”,造成资源浪费。小镇的建设,对吸纳群众增收就业,加速老区涞水城市建设和富民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十年来,小镇深耕“本地产业”电商、文玩核桃、红木家具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硕果累累。

这十年,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称号的涞水红木家具产业发展壮大;文玩核桃产业被称为“全国最大的麻核桃生产基地、集散中心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中,以河北省第一的成绩,完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

此次文化节暨博览会旨在通过涞水京作红木家具产业、麻核桃产业及电商产业的有机组合,立足本地产业,创造良好就业环境,为涞水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此次博览会上更有200余个品种的文玩核桃及核雕作品在涞水县文玩核桃市场集中展出,其中不乏上品。据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于永超会长介绍,涞水县有麻核桃树200多万株(折合栽培面积7万亩),拥有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鸡心等五大品系。2019年,涞水麻核桃年产值10亿多元,产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为帮助核农解决销售问题,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投资建设的涞水文玩核桃市场,现已建设固定交易、展示摊位2000余个,特别是设置了贫困户和残疾人免费摊位,带动相关就业岗位20000余个,间接带动4.5万户核农。

涞水已成为全国开发利用最早、种类最全、种植面积及产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麻核桃原产地和主产区。漫山遍野的麻核桃使过去的秃山荒岭变成了金山银山,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让老区百姓的腰包鼓了。同时,该县紧抓农村电商发展政策机遇,依托县域资源和优势,完善电商生态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将电子商务的列车开进农村。2017年5月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此为契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2019年全县网络销售额11.24亿,在河北省62个贫困县中位居前列。

文化节期间举办了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涞水选拔赛暨涞水县第五届“工匠杯”家具职业技能竞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河北各地的30余名能工巧匠齐聚一堂,通过精湛的技艺,将京作红木制作艺术淋漓尽致地展现,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大国工匠精神。

本次大赛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国家级二类竞赛,是家具行业首个列入国家级别的技能大赛。旨在为京津冀红木(家具)企业、红木制作从业人员打造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传承红木文化制作技艺,提升和培养行业技能人才,对涞水县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加快京津冀文化交流、协同发展意义深远。

据了解,活动当天有当地和外地1000余名客商参与,旅游团4个,销售额3500多万元。(供稿单位:涞水县委宣传部)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