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红色老区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年11月03日14:55        

11月1日,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成立30周年暨贯彻落实中办发〔2015〕64号文件(《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全面回顾中国老促会成立30年来服务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历程,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总结经验、守正创新,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为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接续奋斗。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心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贞德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老促会会长王健作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中央国家机关和军队有关领导,中国老促会老领导,全国老促会系统受国家和军队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老促会领导及关心支持老促会工作的特邀嘉宾共160人参加会议。中国老促会执行会长石宝华主持会议。

王健指出,老促会应老区而建,随老区而兴,助老区而为,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的关心重视下,在原国家科委、水利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直接领导、指导下,在老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地老促会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老促会始终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跳动,与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紧跟随,与老区开发建设的进程相顺应,一代又一代老促会人情系老区、竭诚奉献,为老区建设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成为党和政府充分信任、老区人民普遍欢迎的服务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王健介绍,30年来,中国老促会大力宣传老区精神,扩大老区社会影响,汇聚关心老区支持老区的强大力量。创办《中国老区建设》刊物,建立“中国老区网”,梳理提炼“老区精神”,多形式大力宣传老区、推介老区,持续推动老区精神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在全社会营造传承老区精神高尚、支持服务老区光荣的浓厚氛围,营造推动老区建设发展的舆论强势;30年来,中国老促会深入老区调查研究,反映老区人民热切企盼,向党和政府提供大量决策参考。注重发挥智囊作用,紧盯老区建设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每年都组织若干重要课题调研,先后完成调研课题80余个,向党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400多条;30年来,中国老促会聚力老区脱贫攻坚,广泛开展帮扶行动,助推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老区扶贫开发,通过牵线搭桥、向当地政府建议或向上级职能部门反映等形式,在交通、水利、农田改造等方面促成了一大批惠及老区人民的民生工程建设。近几年围绕老区脱贫攻坚广泛开展“七项扶贫行动”成效显著;30年来,中国老促会积极参与老区重大灾害救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老区社会和谐稳定,参与老区救助老促会人从未缺席;30年来,中国老促会注重挖掘保护红色资源,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为老区建设发展积淀宝贵精神财富。近5年,全国老区启动实施红色遗址遗迹保护项目3933个,投资总额达34亿元。编纂出版千余种、数百万册有关老区的史志、人物传记、文献资料等专著,省省有丛书、县县有成果。已有510个县出版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

王健认为,中国老促会服务老区建设发展的30年,见证了革命老区的巨大变化和老区人民福祉的持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老区、苏区一个不能少”的目标胜利在望,最深切的感悟是: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是老区建设发展的根本保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关爱关怀,是老区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老区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是老区建设发展的不竭源泉;一代代老促会人的接续奉献、助力助推,是老区建设发展的有力支撑。

王健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革命老区发展前景更加美好。在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推进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老区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区人民面临的光荣任务,也为老促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两个更好”重大要求,更加深入扎实地做好服务老区工作,新时代有新站位,以更强的使命和责任投身老区建设事业,新时代有新思路,以更新的视角和切点做好服务老区工作,新时代有新作为,以更大的举措和力度助推老区加快发展,新时代有新形象,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建强过硬队伍,为助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责编:赵亮、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