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体验、直播宣教!上海市消保委多举措让消费更温暖

2020年11月18日10:29  
 

今年以来,上海市消保委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和后疫情时期消费升温的新特点,充分发挥消费者组织的公信力,在助力恢复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推动消费增长、提高维权效能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打造“2020体验上海”体验馆,带动零售业聚人气

推出首批21家涵盖汽车、通信、家居、家电、美妆、餐食、文化用品等零售业主要领域的“2020体验上海”消费体验馆,以文化促传播,以体验促消费。与百度地图、小红书合作,将百度地图作为“2020体验上海”的指定入口、小红书作为指定体验分享平台。“五一”小长假和“五五购物节”期间,各大体验馆均迎来持续大客流,成为沪上消费新的“网红打卡地”。部分体验馆还通过此次活动达成跨界合作意向,推出网红新品,为消费注入新活力。

用“最后一公里”的温度,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6月市消保委组织召开“助力五五购物节 快递让消费更温暖”座谈会,顺丰、申通、韵达、京东、美团等15家快递、物流、同城速递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上市消保委和本市15家快递、物流、同城速递企业共同发起“助力五五购物节快递让消费更温暖”倡议活动,从优化派件时效、强化快递服务水平、提升物流质量、严格签收环节、规范快件箱使用等5项措施,用“最后一公里”的温度,来提升线上消费者的满意度。

基层消保委倾力作为,全力保障消费者权益

上海市各区消保委充分发挥消费者组织的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工作,推进消费维权宣教思路拓展、手段方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取得了较好效果。

闵行区消保委优化消费环境。一是创新宣传引导,借助自有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新设“消费情报站”专栏,紧跟消费动向,采用直播和短视频等形式,传递网红产品、热门景点、汽销活动等资讯,着力打造“楠楠说车”等直播宣教,联手相关部门推出“发现闵行消费美”摄影比赛,为消费者“买买买”提供更多选择。二是优化机制保障,在“今日闵行”APP推出消费者建议意见直通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全力做好“五五购物节”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金山区消保委助力消费回补。一是开展“探店”行动,宣传推介金山特色美食。关注疫情中金山特色小吃“熏拉丝”食材的转换,会同区餐饮协会、记者“探店”,围绕消费者关心的“牛蛙”代替“拉丝”后的风味传承、消费安全、价格变化等问题,现场访问、拍摄、品尝,搜集烹制视频、成品照片、文字资料及店铺信息,借助市区多平台发布,赢得网友点赞。二是组织“体验”消费,促进休闲旅游市场恢复信心。联手区旅游协会,以“感受放心、品味安心、增强信心”为主题组织“廊下星空度假营”消费体验活动,现场感知商家的管理服务、餐饮卫生、设施安全等,收获较好的体验满意度,并向商家反馈改进意见督促整改。

多个区消保委及市消保委专业办多点发力服务消费发展。浦东新区消保委参加新区2020“浦东品质 购享生活”促进区域消费系列活动协调会,为大型活动举办助力、献策;结合去年开展的洗染行业体察情况,为业内人员开展消费维权专题辅导,引导企业自律,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徐汇区消保委在“五一”长假期间驻场区内“花漾徐家汇”大型购物促销活动,提供现场消费维权服务;聚焦徐汇衡复历史风貌区,组织志愿者走进“网红”景点开展消费体验。宝山区消保委借力市消保委日化类消费体验馆,组织体验活动,引领消费者尽享美好生活。松江区消保委召开“区大型电商和零售商超消费维权工作座谈会”,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崇明区消保委作为复工复产复市大调解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强化协调联动,妥善化解争议。黄金珠宝办于“五一”节前向黄金珠宝饰品部分零售商发出加强售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强化对经营者的指导。保健产业办制发节日出行个人防护消费提示,调研医药企业,助力科学消费。(来源:上海市消保委)

(责编:董菁、李慧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