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消保委:开展消费体察 助力温暖消费

2020年11月18日11:46  
 

厦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厦门市消保委)动员全市各区消保委及行业协会组织和企业、经营者、消费者,共同参与到“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的行动中来,积极营造温暖舒心的消费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开展消费体察,助力温暖消费

厦门市消保委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监督员作用,围绕“绿色家装”消费重点,联合室内装饰协会,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在吉家·家世界建材家居广场共同开展家装行业消费体察活动,通过消费维权志愿者实地走访参观“欧派橱柜”“特地、负离子瓷砖”等商家,一方面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的经营状态,对问题产品的解决机制、对消费纠纷的处理途径和方式,对产品安全质量措施管控情况;另一方面消费志愿者实地观看产品、聆听介绍、咨询问题、提出疑惑,了解企业的诚信经营和管理制度。

厦门市消保委联合市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开展“美容美发行业消费体察公益活动”,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进行实地消费体察活动,体验新产品服务、了解企业经营理念以及消费健康知识等内容,并对体验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全市美容美发企业主动发起诚信守法经营、放心安全消费的倡议,推动美容美发行业经营者提升产品、服务品质,提高诚信守法经营意识。

厦门市消保委联合厦门室内装饰协会举办了由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家装专家,消费维权志愿者等参与省消保委“凝聚你我力量,共促绿色家装”专家咨询团网络直播厦门分会场,采取线上直播和现场座谈交流的方式与经营者和消费者互动。集美区消保委组织开展了“凝聚你我力量,共促家装品质消费”暨“绿色家装”消费体察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有关专家开展以“绿色家装——环保家具 检测先行”为主题的培训,对家装中用到的主要装修材料的质量进行分析讲解,引导消费者避开挑选家装产品的“雷区”,并通过现场参加、实物对比家装材质,听取消费者意见、研究可行性对策环节,提高消费者在家装消费方面的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厦门市消保委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参与由厦门日报社举办的第二届新媒体粉丝节,以生动的形式,将消费维权知识转换成群众听的懂、看得明白的内容,让广大市民能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来维护自身权益,真正做到顺民意、惠民生、接地气、应潮流。思明区消保委通过指导大型商圈华润万象城创建诚信放心市场以及开展最美商家随手拍、向群众和广大游客发放“消费维权手册”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商家自律、扩大群众参与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

开展消费引导,助力舒心消费

厦门市消保委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视频、报刊、户外显示屏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消费引导活动,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氛围。通过前期的家装市场行业热点问题问卷调查及近期的消费者志愿者消费体察活动,发现家装市场存在售后服务不及时、产品虚标价格、装修质量问题、合同预算报价低走高开等问题,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和《厦门消费者报》发布家装消费警示及家装市场消费体察报告。联合房地产行业协会开展全市房地产平台服务承诺活动,指导贝壳房地产平台及旗下链家房产、二十一世纪房产等九大品牌房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畅通房产租售消费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纠纷,提供优质服务,创一流品牌。联合《海峡导报》开展年度特别策划“导报装修管家”系列便民服务活动,宣传引导企业诚信规范经营;家装行业协会要发挥企业与政府联系的枢纽作用,规范引导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开展消费共治,助力放心消费

厦门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信用办、商务局、民政局向全市各行业协会、广大经营者发出“诚信经营共抗疫情”倡议书,号召凝聚你我力量,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共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突出疫情防控初期酒店住宿退款投诉重点,及时约谈厦门侠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厦门榛果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旅游民宿服务平台,督促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并引导、指导该旅游民宿服务平台主动对全国十万余份涉及疫情的订单予以退订,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针对口罩价格和质量方面的相关投诉,约谈夏商民兴超市等企业,要求企业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从维护市民利益和需求出发,加强和改进各销售门店服务质量,严把进货质量关,最大限度减少消费纠纷,提高广大市民的满意度。湖里区消保委结合辖区建材家装市场集中的实际情况,建立了一支家装建材行业的消费维权志愿者团队,由辖区内大型的家装建材市场吉家家世界、红星美凯龙、江头建材城消费纠纷处置人员组成,主要针对建材市场内经营户的消费纠纷进行前端沟通及处置,适时化解消费矛盾。同安区消保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与厦门京东东和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加强网络市场维权监管,促进网络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就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机制、网络交易监管协作配合机制、消费风险防控机制、电子证据互认机制、多元化消费纠纷解决机制、顺畅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等达成协议。(来源:厦门市消保委)

(责编:董菁、李慧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