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消委:共建温暖消费环境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2020年11月18日15:40  
 

湖北省消委积极响应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起“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活动,组织专题研究,及时安排部署,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1300余家参与承诺 打造诚信品牌

6月15日,湖北省消保委在武汉举行“湖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新闻通报会”,12家行业消费维权办公室、苏宁等24家名优企业参加通报会。会上,湖北省消委负责人介绍了《推行无理由退货制度构建放心消费体系》开展情况,发布了《湖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导则》,中百集团负责人介绍了开展无理由退货活动情况。目前,参与承诺企业1300余家,覆盖商超零售业、服装零售业、酒店餐饮业、通讯服务业、卫浴家装商品业,强化了实体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打造诚信品牌,发挥示范引领,改善消费环境。宜昌市消委为深入推进诚信建设,着力打造宜昌市诚实信用的营商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把提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于7月联合启动宜昌市第十八届“万名消费者评诚信菜市场满意度测评”活动。

成立汽车专委会 解决消费维权问题

2020年8月13日,武汉举办第十八届华中国际车展活动现场组织召开湖北省汽车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25家品牌车企向消费者做出承诺并签署承诺书。汽车专委会成立一个月来,受省消委委托,12位专家积极参与协调,联络经销商、主机厂和4s店,反映消费者诉求,引导经营主体成功和解汽车类消费纠纷100多件。特别是针对宜昌、荆门等多地消费者反映武汉正通联合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通集团)下属宝泽汽车销售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按时交付消费者车辆引发社会群体性消费投诉,湖北省消委组织汽车专委会约谈正通集团,正通集团表示,一定严格按照省消委要求落实整改到位,在15日内将车辆交付到消费者手中,同时,加强教育学习,吸取此次教训,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联合汽车专家委员会、湖北电视台《第5车道》开展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之明明白白购车放心消费大讲堂活动,到武汉、宜昌、襄阳、荆州、黄石等5地开展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

武汉市消协联合恒信汽车集团开展“汽车消费知识讲座月”活动,共开展22场次,2000多名汽车消费者参与体验,全方位提升对消费者的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打造更具温度,更安全放心的汽车消费购物体验,消费者对相关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孝感市消委针对汽车销售和维修服务领域投诉逐年上升,数量增多的趋势,7月对从事汽车销售和维修服务的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全市汽车销售和维修企业消费纠纷情况,指出汽车销售和维修企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提出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整改意见。

针对平安普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平安普惠贷款”投诉,湖北省消委约谈平安普惠,要求平安惠普从四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一是贷前未履行告知义务,涉嫌误导消费。二是巧立名目,变相收取贷款人高额利息、综合服务费、保险费等各种隐藏费用,年利息高达30%以上,超过一般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大幅超出银行贷款基准利。三是业务员代办各项业务,涉嫌伪造、冒用客户电子签名。四是恶意催收,涉嫌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权。针对查找的问题,平安普惠提出了七条整改意见,并将联合平安集团举办平安客户恳谈会、客服节及公益宣传,积极做好消费者关系维护及金融知识的宣传,提升消费者对自身权益的保护意识。

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活动 把住舌尖安全

聚焦舌尖上的安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活动从2020年9月底开始,2021年4月上旬结束,分三个阶段,即征集食品抽检类别项目,下达公益抽检专项任务,开展专项抽样检验,公布公益抽检信息。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湖北省消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及相关新闻媒体发布活动公告,组织动员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由湖北省食检院对得票最高的10个食品类别进行专项抽检,共计100批次,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抽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来源:湖北省消委)

(责编:梅艺璇、董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