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消费“粤”行动!广东省消委会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2020年11月18日16:29  
 

广东省消委会响应中消协“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大型公益活动的的倡议,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相关活动,多举措并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创造良好消费环境,让消费有温度,让消费者更安心。

全面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打造有温度的广东消费环境

广东省消委会在全省深入开展了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两项承诺活动,向广东省网商协会、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广东省洗染行业协会、广东省餐消联合会等20多个省级行业协会以及与省消委会建立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的100多家省内大型企业发出活动倡议,倡议广大经营者结合中消协公益活动要求,积极踊跃参与我省放心消费承诺活动,自愿向社会作出“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和“线下无理由退货”的消费承诺,自愿承担先行赔付、首问负责、线下无理由退货等高于法律规定的责任。以承诺保品质,以承诺赢口碑,以承诺促诚信,积极回应社会品质消费诉求,共同打造友好和谐、有温度的广东消费环境。全省21个地市消委会积极响应,制定活动方案、向当地行业协会、经营者广泛发动宣传,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省已有10556家经营者参与承诺,其中放心消费承诺单位8304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约2252家,惠及消费群体1365.4万人次,取得社会经济效果约1267.46万元。(注:惠及消费群体及经济效果不含广州、深圳)

线上线下融合宣传,让温暖消费深入人心

为加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广东省消委会在抖音平台发起“放心消费粤行动”话题,全省各地消委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话题总点击量达到2200多万次;在广东广播电台投放公益广告近60条,统计抵达听众人群约6000万。同时,全省各地消委会还通过当地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为承诺活动营造声势,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佛山市消委会开展“返补消费 点亮佛山 ”线下系列消费指引和消费体验活动,发动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制定消费优惠,让利促销等做法,指引广大消费者吃喝玩乐,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力和消费动能,促进消费回补。

强化消费教育:推出“云学堂”在线消费教育平台

广东省消委会一是依托产品质量消费教育基地,推出“云学堂”在线消费教育平台,以图文并茂、语音视频、中英双语等生动创新形式,向消费者普及家用电器领域质量知识。今年以来,云学堂共发布消费教育文章近50篇、视频20多个,总浏览量达数万人次。二是结合重大消费节点、消费重点领域,发布了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充值、低糖电饭锅、“六一”、“十一”节庆等消费提示警示,引导消费者规避消费陷阱,绿色理性消费。另外,在今年“质量月”期间,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策划开展产品消费知识问答活动,广大消费者通过在线答题,寓教于乐,了解《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掌握产品质量辨别、质量纠纷维权等知识,共有数千网友参与答题活动。(来源:广东省消委会)

(责编:梅艺璇、董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