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委会:探索“柔性提标”,让消费更温暖

2020年11月18日17:11  
 

为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深圳市消委会运用“柔性提标”的工作方式,倡导社会各界“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好人举手”,共建中国式信任

2020年,深圳市消委会发起“好人举手”活动。参与好人举手的企业承诺向消费者提供高于国家标准的商品或服务,针对消费者维权诉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消费评价指数在同行业中位于前列。监督机制保证消费者选择具备“好人”证书的经营者进行消费,同时,消费者可以参与监督和评价。退出机制以公开透明的公示方式敦促企业积极履责,优化商品和服务。

4月至6月,深圳市消委会启动了三批次放心消费创建企业申报工作,共创建了1122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087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6月,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了首批32家主动承诺提供高标准商品和服务的汽车经销商及承诺标准,为深圳汽车消费提供品质指引。9月1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了2020年教育培训“好人举手”企业名单,13家学科类、素质类以及成人教育类培训机构加入其中,向消费者作出“合同期内无理由退费”、“预收费用不超三个月”、“预付款接受银行监管”等承诺。

此外,深圳市消委会、市住房和建设局、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对物业行业开展监督,并于9月17日联合发布《深圳市物业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及首批加入的407家物业服务企业名单。

发起特色活动,促进消费升级

4月,深圳市消委会发起“寻找好品质出口转内销产品”征集活动。最后从几十件产品中评选出了10个国际和本土知名企业的入围产品名单,推荐相关产品参加深圳“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帮助外贸企业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

5月,深圳市消委会联合中国商报发起“2020深圳温暖消费体验活动”。评选出了5家具有深圳特质的品牌和企业,并通过视频和图文形式,增强其知名度和竞争力,引领消费者尽享美好生活。

发布排行榜,引导消费者选择

5月以来,深圳市消委会累计发布奥迪、宝马、奔驰等多个汽车品牌及家政、旅游、快递物流、婚恋等多行业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榜单涉及98家企业,引导消费者选择重信誉、守信用的企业进行消费,督促经营者提升自身的纠纷处置能力,并对评价指数低的经营者进行公示,增强各行业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及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来源:深圳市消委会)

(责编:梅艺璇、董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