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变“调解”为“参与”, 成功化解预付式消费纠纷

2021年02月26日16:00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问题多发,涉及消费者人数众多,是消费投诉处理的难点。去年,受疫情影响,预付式消费事件陡然增多,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一手托两家”,变“调解”为“参与”,一方面协调消费者,变退款诉求为适当延长消费期限,缓解企业退费压力;另一方面,变堵为疏,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摆脱发展困境,督促企业履行义务,成功化解了多起预付式消费群体性投诉,稳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

 

2020年6月份,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69起关于贝迪堡早教的投诉,涉及消费者200多人,金额200多万元。经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贝迪堡早教出现资金周转难题,连续3个月没有支付职工工资,工作人员罢工,家长们又纷纷要求退费。对此,文登区局一方面通过协调房屋承租方,减免企业部分租赁费用,并帮助企业申请了2万元的创业补贴,联系银行部门为其办理贷款;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与投诉人逐一沟通,商量暂缓退费。7月3日,贝迪堡早教中心恢复正常营业。

近期,贝迪堡早教准备转让,新经营者将提高课程价格,预付款余款按照1:1.5兑换新课程,消费者表示不满意。对此,文登区局再次主动介入,耐心协调。最终,新经营者红黄蓝成长中心同意按照1:1的比例兑换课程,再一次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责编:王欣玥、董菁)

相关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