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交年中“答卷”:打好坚守、求变“组合拳”

2022年08月29日16:35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实现总保费4399.69亿元,同比基本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内含价值达12508.77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4.0%;2022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为257.45亿元。三项指标均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发展稳中有进。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涛表示,在目前情况下,未来的路,需要我们自身去积极创新和探索。总结起来,就是推进“四化”改革,构建五大“核心优势”,打好“坚守、求变”组合拳,打造世界一流的保险公司。

规模价值引领行业 打好“坚守”与“求变”组合拳

面对复杂多变的局面,中国人寿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价值引领,业务发展展现较大韧性,保证经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白涛表示,以改革创新为主线,打好坚守、求变“组合拳”,是中国人寿过去及未来发展的关键词,所谓坚守,要保持定力,坚守保险姓保、保险为民以及保险的保障本源,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不动摇。所谓求变,要与时俱进,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

数据显示,打好“坚守”与“求变”组合拳的成果颇有成效。上半年,国寿寿险2022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为257.45亿元。新单保费为1393.58亿元,同比上升4.1%。首年期交保费为798.38亿元,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302.26亿元,同比上升4.4%。

推进“四化”改革 构建“五大优势”

白涛认为,从规模角度来看,中国人寿已排在世界第一方阵,业务经营范围非常广泛,机构差异比较大,管理越来越复杂。在目前情况下,中国人寿走到了“无人区”,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未来的路,需要我们自身去积极创新和探索。总结起来,就是推进“四化”改革,构建五大“核心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的保险公司。

关于推进“四化”改革,具体来看:一是推进数字化改革,让数据更好地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成为产品服务的精准载体,并支撑风险模型排查、数据挖掘;二是推进综合化工作,重点在产品整合和渠道整合上下功夫,实现“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三是推进专业化建设,紧盯、深耕寿险主业,继续加强专业化道路的建设,提高销售队伍的专业化素养,提升运营服务的效率,在科技、精算和医养方面能够打造一支新的专业的领军队伍;四是推进市场化工作。通过市场化进一步激发内部活力、内生动力。

白涛表示,下一步还要构建五大优势:构建产品服务优势,推进产品和服务功能的场景化、组合的多样化,客群的个性化,体系品牌化;二是构建营销体系优势,进一步发挥营销优势,推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三是构建生态平台优势,加强风险减量管理的领域,支持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四是构建资金运用优势,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金的同时,稳定公司投资的收益;五是构建风险防控优势,金融保险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守牢风险底线,构建良好的风险防控体系。

加强“六个坚持” 发挥经济“减震器”社会和“稳定器”作用

作为行业“头雁”,中国人寿上半年坚定不移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个险板块渠道转型不断深入,业务发展整体稳健;多元业务板块聚焦专业经营、提质增效、转型创新,与个险板块有效协同,积极拓展银保、团险及健康险业务。

据悉,中国人寿不断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其中最核心的策略就是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要投资方向的策略。包括以下几个方向:一是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服务区域战略,三是服务经济社会、乡村振兴,四是绿色投资、绿色金融。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党委书记赵鹏表示,下一阶段,中国人寿将重点围绕“六个坚持”进行加强。

第一,坚持服务“国之大者”不动摇。未来,中国人寿将深度参与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大力发展普惠保险、政策性保险,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共同富裕等。

第二,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推动负债端和资产端协同发展,持续优化负债结构,不断加强资产战略配置。同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将科技进步、提升队伍素质和产能、管理创新作为促进公司增长的主要动力。

第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动摇。丰富以需求为导向的产品体系,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险保障需求,打造高品质运营服务体系,持续提升运营服务的线上化、移动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

第四,坚持队伍建设不动摇。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打造一支综合素质优、专业水平高、经营业绩好、懂经营善管理的管理干部队伍。同时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坚持“提质稳量”的原则,实施“强基计划”,走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之路。

第五,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在销售、服务、运营、财务、决策、风控领域应用,提升科技赋能转化效果。

第六,坚持防控风险不动摇。持续地强化合规经营,引导全系统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的理念,积极塑造合规经营文化,不断提高风险的识别、预警、处置能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来源: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欧阳易佳、杨鸿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