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古田村,新的一天开始了。吃完早餐,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谢秀容来到秀山县涌洞乡古田村办公室,制定当天的工作计划,分组走访村民。尽管古田村比起五年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抓实乡村振兴工作每一项事情,带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仍是她每天都要思考的事情。

  • 2/6走了三公里,谢秀容来到了村民杨子荣家拜访。71岁的杨子荣,儿子常年外出务工。老人家在家里养了十几只鸡,可是没时间卖。得知此事后,谢秀容成了“土鸡蛋专销户”。“纯粮食喂出来的,每天在林地里到处跑,会飞的土鸡呢!那个蛋黄可香了。宣传出去,不愁卖。”谢秀容说。

  • 3/6到每一户“串门”,解决大小事,了解乡亲们所思所想,这是谢秀容每天的功课。在她看来,必须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才能准确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困难所在。对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老人来说,她更是家中常客。在80多岁的胡秀英心里,谢秀容就像是自家闺女。

  • 4/6午饭后,谢秀荣领着队员们,来到羊肚菌种植基地。2017年,她任村里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帮助村里摘掉贫困帽。随后,她主动请缨扎根古田村,助力乡村振兴。如今,镇上的大米加工厂已竣工,距离打造“古田贡米”品牌又近了一步。羊肚菌项目顺利推进,村民们个个都热情洋溢,这些变化,令她感叹不已。

  • 5/6考察完,工作队便回到办公室交流羊肚菌生长及产品加工问题,并对走访的重点户、重点事记进行沟通。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监管,这“四不脱”原则深深地烙印在工作队每一位队员心中。“我们经常给乡亲们说,只要你们求发展,我们就想办法一起推。只要努力,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谢秀容说。

  • 6/6傍晚走出办公室,硬化道路两旁的路灯照在心里“亮堂堂,暖洋洋”。村里有如今的发展,谢秀容和工作队的队员们下了大力气。75盏路灯的安装,照亮了村里的房前屋后、街道广场开辟了乡村文化娱乐新阵地,也照亮了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